Tuesday, October 19, 2021

股市成長/莊峻華

 股市成長/莊峻華

美國股市成長不斷,觀看指數一路上昇,我非自號專家,但確相信股市,而且是美國股市,非常有信用,多少人投資美國股市,最近美國股市提早年底重振,十月中旬,就莫名其妙趕上來,一掃秋後落價,基金均恢復今年增值,連石油股和汽車股,均有起色,當然此與通貨膨脹,有些關係,為何有通貨膨脹?通貨膨脹與股市起伏有關?

幾十年來,我寫過通貨膨脹主題多次,無甚多人感到興趣,同貨膨脹是聯邦中央銀行,必需控制之主要課題,主要大概是維護美金幣值,政府若印鈔票過多,沒有經濟繁榮為背景,美金貶值,物價上揚,通貨會膨脹,最近愛美告訴我,菜價肉價等都上升,我已吃素,而且都吃特價食物,因此置通貨膨脹不理。

美國歷史1850-1945這本書,提到通貨膨脹曰,美國農民希望通貨膨脹,因為通貨膨脹,農產品會增高價格,農民收入增加,農民消費者,可以自行控制,像我一樣,等特價再消費,節約儲蓄,美國是自由市場,供需要平衡,供多於求,物價自然下降,當然需要住有其買斷之屋,有買斷之舊車可代行,有舊衣物可保溫暖,基本需求需要滿足。

最近之股市崩盤,是在2009年,因為小布希總統之攻打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國,軍費不勝負擔,和1987年代之雷根,減稅加上越戰負荷,國家和民間搶資金,利息高昂,美國政府學會印鈔票濟急,保羅克魯曼教授曰,國家負債可以達到多少總生產額之百分比,我相信他,因為他是諾貝爾獎得主,川普和共和黨人,喜歡替富人財團減稅,我也無法度,我深覺國民要自力更生,自己要靠自己努力向上,最為重要。

投資股市,需要有成本,需要有固定工作,需要量入為出,需要節約儲蓄,這些都是老生常談,最近我讀到美國文學歷史,班潔民佛蘭克林,也強調節約儲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