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4, 2021

製作牛肉麵/莊峻華

 製作牛肉麵/莊峻華

在家製作牛肉麵,變成我的家務事,每週日下午,我就自動準備一鍋牛肉麵,給上班的元兒食用,平常他半夜回家,清晨起來食盡一切,我因喜愛素食,非不得已,我避免肉食,這是件憾事,我吃牛肉麵,是在台北市,投考台北聯考,在師大龍泉街,嚐試牛肉麵,吃了約八年,就是三家,老董山東麵,四川老頭,和一潮州汕頭沙茶麵,當年都是美味無比,後來我自學製作牛肉麵,逐漸改進,現在很有頭緒,剛好元兒喜愛此味,而且也甚捧場。

高中摯友,河南臨漳人鵬霄兄令尊堂大人,屢招待我親手製作牛肉麵,我請教她作法,她先將牛肉炒乾,加入麻油爆香,此火漆動作,美國人也有,就是將牛肉表皮燒焦,封死肉面,使肉內保持濕潤,我現在作完火漆後,開始爆香八角蔥姜蒜,然後加入肉塊爆炒,加入開水,火漆肉中加上雞腿兩塊,這是鄧毛毛之家食譜,開水僅蓋肉面,熬煮約兩三小時,其間我開始煮麵和山東白菜。

偶而愛美會購買餐廳牛肉麵和水餃,水餃是週六元兒食譜,我也盡量不吃,有一段時間,我也需要製作水餃饅頭,真像一老芋仔,就是這些中國老兵,在台灣開餐廳小吃,當然我的手藝簡單,但也做得出來,現在我也不吃肉,但還是喜歡觀看烹飪節目。

素食缺乏蛋白質,有時候會餓皮皮挫,於是我就找一藉口吃喝牛肉湯和吃雞腿,愛美將油脂剔除乾淨,這種牛肉湯,亦甚乏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