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21

苦盡甘來/莊峻華

 苦盡甘來/莊峻華

剛才看到今日華爾街日報消息,有張金門相片,講到台灣戍守金門的故事,五十年前的現在,我正在小金門烈嶼后頭村服兵役,是有想到來美國,天天都在想,服兵役是一大關,當年出國留學,是要過五關斬六將的大事,沒料到苦盡甘來,現在在休士頓享福,過一樂園般的老年生活。昨夜,也觀看一台語電影,在室男,我曾拜讀作家楊青矗,也在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見過面,電影是首閱,很是感慨,我們都是那苦悶時代,為中國人統治的受難人,就像現在的中國。

我因為學分不足,仍舊不能結業,錯過分發學校,因此要求提前入伍,開始兩年之兵役義務,這兩年泰半是在小金門烈嶼島,當年也和國際局勢有關,部隊因尼克森訪匪,國民黨不敢動防,於是我們在桃園下湖營區,等到四月始分三梯次,換防金門,退伍時,因國民黨要接收越戰損壞戰車卡車等,調用運輸艦,延誤兩個月退伍船期,在后頭仍舊穿兵服輪站衞兵出操等。

我回想起在台灣的日子,真是痛苦,還好我在台灣喜歡看美國電影,憧憬在美國的生活,我在台灣算是認真讀書,一關過一關,認真準備來美國,當踏出台灣國門一步,在飛機上,仍舊領著國中教師津貼,九月一到,就領助教金,一直有收入到現在,現在更是苦盡甘來,還有退休金可以領,銀行一直鼓吹要借我錢。

我了解為何全球許多人,希望移民美國,因為美國實在是一理想國,我的要求不高,美國已經可以提供我想要的一切,我們家愛美,家境亦是赤貧出身,有今日之經濟獨立,亦甚感激,都是苦盡甘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