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20

雞冠花/莊峻華

 

雞冠花/莊峻華

去年夏天,一鄰局贈我幾株雞冠花苗,我將花苗分塞前院兩處,過了嚴冬,兩株微弱掛冠,仍舊支撐,這位鄰居,教我散落花子,然後施肥,我不以為意,我相信樹蔭擋住陽光,我無法改變環境。一日另一女鄰居曰,已贈我四盒花苗,在家門口,是雞冠花苗,她自己培育,因見我那兩幼株在前院,並且告知英文花名,就是雄雞梳,過去我解釋為雞冠,或是羅馬兵盔,非常接近,今年兩鄰居前院,雞冠花怒放,非常美麗,我的較為袖珍,因長在小盆中,或是老樹坑中,但已讓愛美驚喜不已。

此花赤紅色,長在高莖上,花成團狀若雞冠,需要足夠雨水和陽光,雞冠花在台灣非常普遍,我仍舊憶得,而且也不甚昂貴,就是一通俗普遍之草本花朵,小學時候,級任老師喜歡蒔花節草,我們幫他整理,也認識許多種花草,因此,稍有園藝概念,也幫助參觀世界級花園。我們社區有幾位女鄰居,非常重視家庭園藝,前院像是祕密花園,這祕密花園是一鋼琴名曲。

我不能砍掉巨樹,她們兩家,均無巨樹,花園有足夠之陽光,庭院也不是很大,而且大部分為草皮所佔,花園只不過沿著屋簷下,或是另闢花圃,如果需要大面積種花,可盼需搬到甚遠郊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