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20

舊學士照/莊峻華

 

舊學士照/莊峻華

昆明兄在老同學連線上,送出幾張舊學士照,應該是半世紀前之回憶,我很快就找到我的相片,一張合照中之我,心中多少感處,愛美也收到曰,相片中人,均甚清瘦,其實四年後,離開台灣時,我的體重,約僅一百磅,就是少於五十公斤。

相片中之我,並非興奮,而是惶恐萬分,我的學分仍未修完,尚有一科需要在暑假補修,而且當時,學期課業滿擋,過關與否,尚在未定之天,我先需要籌劃有機分析之暑假班,再來是提前入伍服兵役。儀器分析,有機化學,和高等微積分等科,先生們都網開一面,讓我過關,王澄霞系主任也同意開課,亞平姊當助教,我們五人家教班,順利完成,教務處職員曰,可以結業矣,然後給我一張結業證書,也通知兵役課,開始徵兵服役,虎尾鎮兵役課開始發海軍艦艇兵召集令,刻日入伍。

於是我上書救國團宋時選祕書長幫忙,提前入伍,因為海軍是三年兵役,我希望加入兩年大專兵役,宋指派邊靜平上校安排,我到木柵一國防部辦公室,見到一位主管軍官,很快拿到一紙隨台北市大專兵梯次入伍,台灣省梯次,早半月已入新兵訓練中心,此徵集令優先於虎尾鎮兵役課艦艇兵召集令,於是我省下一年青春。

我的兩年陸軍步兵師兵役,多半在烈嶼后頭,一直到退伍,虎尾之義母裴大夫,幫我介紹到虎尾高中教書,剛好接下屆林崇仁兄兵役缺,我在虎中指導學生,科學展覽,獲得全國首獎,當然要感謝王澄霞教授在嘉義之初選,還有程祥榮教授之台北複選,那年虎中贈我績優教師獎。

第二年,吳國民教授,推薦任教新店文山國中,準備來美國讀書,雖然也是困難重重,但也終於成行,我在家兄峻嚴,步步呵護下,順利在美國生活下來,如今已愈四十五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