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20

埔里舊事回憶/莊峻華

 

埔里舊事回憶/莊峻華

埔里同學伎朗姊,貼上幾張美麗霧峰林獻堂花園相片,引起許多同學羨慕,確實為台灣古典建築,我與埔里有緣,藉此查看谷歌,取得一些常識。我出生在埔里糖廠,一直到十歲,始搬至雲林虎尾,埔里常識不若虎尾深刻,但甚親切。先說板橋林家和霧峰林家,這是過去台灣兩大富裕家族,箸名者為林熊徵,林本源只是林家商號,這是板橋,霧峰是林獻堂,我們讀台灣史,都識此公,其父為前清舉人,現在我知道其夫人楊水心為伎朗姊之姑婆,就是祖父之姊妹。

我在師大網球隊,認識伎朗夫婿羅世灝兄,大二農歷年,回埔里曾在世灝兄府過夜,這是埔里街上一大書局,為其父所經營,我記憶中伎朗公公是羅家長子,谷歌有記載,諱永池公,明治大學法科出身,我也去過東京明大法學院門口,其地就是台大羅銅壁教授,一門顯赫學經歷,回家後與先父提及此事,先父立即提到羅銀漢公,就是伎朗之太公大人,父曰為彰化銀行創辦人,谷歌曰獻堂公為彰銀創辦人,羅則為第一任官封埔里鎮長。

是遊埔里,世灝兄帶我拜訪伎朗姊府經營之商店,我與其母大人,有過一聊天,一直記憶在心中,她說她當小姐時,從大肚城走過糖廠公誠路,看到我們家衣曬,知道主婦為台北搬來者,我曾問先母,她憶不得此事,後來我的資訊是劉家為埔里新貴,就是伎朗家富有,這是我的認知,多些同學連線,讓我重溫美憶,也要感謝2008年帶詹怡姊家人和我家人,浩浩蕩蕩拜訪埔里之伎朗,蒙受招待,不勝感謝。我還是不會在手機上打字,煩請宏義兄轉載,每日我都讀同學資訊,我也喜歡隨網誌唱日本歌和輕搖滾歌曲,只是我不會送出去,我也喜愛里查特克萊得曼之鋼琴小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