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20

回憶師大往事/莊峻華

 

回憶師大往事/莊峻華

考上師大,先父如獲重擔,喜告朋友,我也非常僥倖有機會,進入此公費大學,畢業後,就能分發到學校教書,像二姊一般,順利在虎女當老師,我高中就在師大附近出入,因為需要二姊一些金錢幫忙,一直到大學暑假班,也需要向她借錢,是很辛苦。

我因分不到宿舍,所以在外租床位,和永源和昭旭兩兄同室一年,後來四年級,又與文嘯兄當室友,都有很好的回憶。因為不願意讓先父,増加負擔,所以我在校外當家教,就是國中高中英文,數學,理化,和化學等都來,又喜歡跳舞交女友,所以荒廢主修課業,多半都學要在暑假補修及格,有一年成績幾近一半不及格,連忙到桃園士校找服役之物化助教,方泰山先生,補上兩學分實驗課,始可注冊。有一年,先母隨惠美來師大講習,聞我學業掙扎曰,需要注意課業,但化學系不若家政系好混,而且在師大困難出名。

我在四年級,也愛上一位英語系美女,她都不理不睬,一直到當兵回來,寫信向她求婚,她已經心軟,稍有社會經驗,原諒我在佈告欄上之不及格成績,當時還標誌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男生二分之一就退學入伍,她坦白承認,當年確實注意到我的朽事,後來師大取消公佈成績和二分之一退學之政策,我不敢結婚,是因為我要出國,不敢耽誤他人,我雖然已經年老,這大學課業掙扎,遂成下意識,屢出現厄夢。

我需坦白承認,我能畢業於化學系,純係幾位先生之同情,像毛光新教授和王澄霞教授,讓我四年結業,連註冊組主管,都為我高興,算完必修科學分和總學分,結業後未及時分發,只有申請提前入伍,我下部隊後,就駐紥烈嶼兩年,實實在在苦鍊。

我在宿舍住一年,認識許多紳士好友,很高興師大造就如此多人才,為國家社會服務,春蕓姊和祥玉姊在定性和定量分析實驗室幫忙,終生難忘,還有一位湯孝桂兄,是一紳士,我服役完後,到台北找愛人,孝桂兄尚在台北,幫我借住宿舍床位,我真想到馬來西亞找他。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Charles 很棒的部落格!峻華同學在師大讀書時是個帥哥,所以不容易專心唸書是嗎?

Roger said...

峻華兄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很多軼事我都都不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