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20

師大畢業五十年後/莊峻華

 

師大畢業五十年後/莊峻華

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轉眼已經半世紀,我想做一感想,因有此文憑,給我一生之幫助,第一,我因為有化學系學位,我得以按當年政府規定,申請出國留學,第二,取得化學碩士後,已足勇氣自信,出外工作,第三,失去化學專職後,我順利轉換謀生職業,工作二十二年後,失去保險代理契約,多次矢業在家,長達二十年,仍舊設法生活,得助於不退之人生觀,和師大及服兵役等之鍛鍊。

我是有困難如期畢業於師大,但研究所就能專心讀書,而且也省吃儉用,遵守誠正勤樸之精神,因為化學基礎欠佳,年紀漸大,不敢戀棧化學博士學位,趕緊出校工作,是在休士頓太空總署當實驗室廢水和氣體分析士,三年不到得罪上司被開除,當時結婚剛半年,立即投入保險和房產專業,結婚前,我早已準備後路,安排課外活動,這要感謝樂有賢父兄之謂也,家兄也在休市當工程師,他是台大土木出身。

我非常認真工作,助買五棟房屋給妻舅,並且幫他管理,取得管理費,婚前我已貸款購置兩新屋出租,保險工作,一帆風順,收入顯箸改善,後來又加入證券基金生意,對財務管理和所得稅,有較清楚之了解,十二年後,被第一家保險公司開除,十年後,被第二家保險公司開除,當高中老師兩個月,也被開除,捲土重來,六個月後,又被第三家保險公司開除,再接再厲,六個月後,因無生意,我將第四家保險公司契約解除,最近,第五家保險公司,經近二十年後,解除契約,我目前手上,尚有兩家政府保險,屋險和水險,尚在代理,但收入已遠不若當年。

我目前之收入有好幾筆,講錢比較有趣,第一,社會安全保險年金,第二,租屋貸款給琳兒十年,第三,每年必需領出之退休金,第四,上述兩火水險續保傭金,股票基金之股息,全部再投資,投資全部在成長股票和基金,我的誠正勤樸生活習慣,幫助甚巨。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後,我被關在家裏,深居簡出,出外戴口罩,勤肥皂洗手,不摸眼鼻喉,一切遵守台大李醫師之指示。我増加清晨散步之哩數,推廣老年人網球運動,現在開始新増少年網球一週一節,已經游畢一夏天之泳,非常充實,一週幫忙家事,掃地割草種水果,香瓜,鳳梨,長豆,和絲瓜等,因有多株巨樹和松鼠,績效不佳。

我覺得越老越平靜,這要歸功於我的省吃檢用,我對佛理哲學之了解,就是聲聞和緣覺二乘之領悟,過有意義之生活,我甚至更加了解慎獨之道理,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甚其獨也。

我會講日語之台北高等學校,和台灣師範大學,在日本甚受尊重,其來有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