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18

重訪東京皇居/莊峻華


重訪東京皇居/莊峻華

居停旅店,座落東京都千代田區,神田神保町,算是老城中,離皇居和靖國
神社甚近,過去曾經東京驛,步行到皇居,與百萬人同行,這次決定走靖國
通道,逕行皇居神社,不巧遇上遺落之北之丸公園,甚至看到在台病死,或
是陣亡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騎馬英姿銅像,靖國神社仍然參拜者忙碌。

走到靖國神社附近,就為北之丸公園攔截,這是上次注意到,但無緣拜訪之
美麗公園,戰後日本,將城北兩處綠地,精闢為北之丸和日比谷兩大都會綠
洲公園。先是為幾株早櫻所引,回程時又參觀兩座美術館,就是古近衛師連
隊營區改裝,館外就是北白川銅像,藏在樹林中,我讀過此段歴史,馬關條
約後,北白川領日軍進入台灣,據日本歴史記載,得霍亂病死台南,回家後
查谷歌,原來此親王是幕府派,和勤王之長薩軍,在伏見城決戰,戰敗後為
明治剃髮在京都出家,獲赦後送往徳國習兵事,後復親王爵位,並為京師近
衛師統領,死年四十八歲。

出北之丸,過馬路天橋,就是皇居外苑,靖國神社在垂直交叉馬路另邊,我
看到一株早櫻,我們早到東京一週,錯過今年盛開,但椿花盛開,而且是美
不勝收。我們從北門進入,門警給一卡片通行,苑內花園設計,幾座古衛士
崗哨據點,這皇居承繼徳川之大將軍府,就是日劇中之大奧二奧等,明治維
斯,遷都江戶,一切從舊,戰後不再是國家行政中心,外苑開放給國人欣賞
,像是華府之國家公園,我最喜愛其花園設計佈置,剛好遇見一大群市民義
工,除野草,跪在廣大草原中,手持小鐮刀,一一剃除。花園有各種果株,
春初均含苞準備怒放,我不斷拍攝,也幫其他遊客,在古建築前拍照留念。

走到正門,不得出口,蓋入口卡片,需還北口,於是再逛一次外苑,走回北
之苑,購票參觀近代美術館,和一博物館展覽明治四工,就是四位藝術家作
品,這是舊近衛軍改裝,館內職員親切服務,我坐在櫃台前休息,嘆為觀止
。出外就是一騎士銅像,原來是與台灣有緣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銅像,他
奉命領近衛軍,接管台灣,一路從台北,新竹,到台南,病死於霍亂,我指
銅像給一澳洲來之日本女士,她說再等一週,櫻花將全數怒放,我說僅留兩
日,於是她建議我們參觀銀座,這是我三訪東京之所遺漏之珠。

走近靖國神社,已無法想像九段之母歌曲中之情景,大鳥居仍在,日本人仍
舊虔誠追悼戰死先人,我到錦鯉池,原來是新瀉市紀念北陸新幹線通車所贈
池旁已有早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