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8

驛內花絮/莊峻華


驛內花絮/莊峻華
搭乘新幹線旅行日本,需要經過需多驛,訂票,上車,上廁所,用餐,購
物,上下月台,問路等,人朝中,可以觀察到日本之整潔,秩序,禮節,
和繁榮活力,我曾提到大阪驛中之,國際旅客服務,現在再提兩驛內之觀
光服務現象,姬路驛劃票處之機器人,和廣島驛之日鐵通行劵劃票服務。

從姬路市商街逛回驛內,劃票搭車,購票處擠滿人,需要領票排隊,需多
當日遊客,剛下姬路城,並且運用新幹線特價,姬路到新大阪,單程約五
十二美元,所以我找到一個座位,欣賞斜對面一位,掛口罩美麗青年女士
,稍高身材,穿著高雅,正在滑手機,皮包內掏東模西,門口進來一家外
國人,青年夫婦和兩位小孩,一男一女,活潑可愛,先生忙找座位,太太
拉著小男孩,小男孩忙著問機器人,你講英語嗎?媽媽也頻頻日語問後,
御日安?接著小女孩也上來問講不講英語?這機器人就是御案內者,每每
客人一到,就提醒要領票坐下來排隊,頭眼睛均能動,非常有趣一般東方
家庭小孩,則較不敢好奇真情表露,我想不久日鐵就會有多國語言能力之
機器人出現。

同樣的,我們到廣島驛劃票回新大阪,也是客滿,而且是站隊,正在頭痛
,看到最右邊,也有一櫃台,牌上說明專為日鐵通行劵者,於是欣然大悅
,英語服務者,站在櫃台前,然後櫃台內查電腦,甚至有一見習者,很快
就查到所有座位均滿,但仍有解決辦法,就是提早到月台排隊,登上自由
席,就是一到三號列車,而且教我搭晚一班快車,只停幾站,比早班列車
每站都停,早抵新大阪,後來我們繼續旅行日本,更是有持無恐。

驛內許多餐廳和各種商店,都非常整節美麗,而且有許多價格合理者,愛
美咳嗽,我找到一大商店有成藥品,我說風邪,店員立即找來藥師級主管
前來鑑定。愛美想吃蔴薯,紅豆糯米餅,言語不通,找我來幫忙,我想買
一瓶清酒,老板娘遣女孩帶我們到旁邊小超市,結果習得在超市購買便當
之習慣,我說的是刺身壽司等,廚房就在隔壁,而且頗具規模,貨架上便
當,隨時補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