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8

重訪姬路城2018/莊峻華


重訪姬路城2018/莊峻華

姬路城在關西,離大阪市約是一小時內車程,我曾拜訪過一次,非常珍貴
美麗,已經是世界級國寶,和熊本城,松本城,號稱日本前三座美麗古城
,我稍同意,但日本美城甚多,加上花園其間,難分軒輊,例如鄰近之大
阪城,燒毀兩次,重建後,仍有帝王宮殿之雄姿。姬路是大谷兄之故鄉,
他送我兩本姬路之觀光御招待劵,我們更是義不容辭,抵大阪翌晨,就搭
車前往,順便拜訪美麗之好古園花園,水池錦鯉,桃梅花開。

一下車,就可看到白色雄偉之天守閣,姬路城像是展翅之白鶴,我從驛前
就開始拍照,經過上次深藏商區之旅店,就已接近城池廣塲,城前已經結
集許多遊客。幾株早櫻花開,但不顯著,我們脫鞋提鞋上天守閣,兩條長
龍,一上一下,毫無間斷,主事招待,已經開始注意安全,幸好遊客均聽
話守規矩,下閣後始喘出一口氣,戰前日本帝國陸軍師團,佔用各地城堡
,所以美軍不客氣,一一轟炸,現在之城堡,都是戰後重建。

我覺得日本歴史很有趣,主要是日本文學獨特,許多作家,認真寫作,許
多歴史文學作品,發表在文章,小說,詩歌,歴史等,連我是外人,都深
受影響,我照很多相片,也寫遊記,許多過去看過之日劇,都一一貫通,
例如此城,與豐田秀吉也有關,谷歌字典中提到有關之安土城,就是秀吉
老板織田信長之城,是古今城之分水嶺,城垣已經不在山頂,功用也不再
軍事防禦,而是行政住家之豪華。日本城堡和歐洲古城堡相似,都有護城
河,引水自山頂溪流,現在姬路城,已經契約商人,在城河遊艇營業。

好古園花園,在城旁間隔千姬公園,千姬曾住城天守閣旁之西之丸,她是
城主長子本多忠刻之妻,住此十年,能詩賦有文才,公園內之紅梅已怒放
引起我注意。

過千姬花園後,就是好古園花園,這是近代日本花園,有松竹桃櫻園,小
橋流水,環繞花園茶屋,錦鯉特大,幾株早櫻,不若梅圃古梅之艷麗,我
們遇到兩位少女,和服盛裝,穿梭於花叢中拍照,我請她母親和她同意,
讓愛美與彼合照留念,她們欣然同意,如此繞園兩圈,始入園內餐廳用餐
,沒點到刺身盤,但代替者也不錯。出花園到對面吃甜點,又買一瓶清酒
,準備購買魷魚酒菜,結果忙了兩位店員,查手機翻譯,原來我寫下英文
拼字有誤,最後拼對,而該店無此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