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輕井澤行/莊峻華


輕井澤行/莊峻華
輕井澤在長野縣北佐久郡,是長野縣之中南部,莫因漢字縣,混肴與台灣之
縣,日本之縣內有郡,英文稱之為區,其區又自稱為郡,和我們休市所隷屬
之哈理斯郡又不同,非常有趣,日本縣以上,就是國,也有府,城市縣之稱
像大阪府,東京就稱都矣,台灣稱六都,直轄市。我特別趕到輕井澤鎮,找
到皇后美智子之網球塲,和舊輕井澤老街銀座通。

我讀過美智子,姑娘時代,善長網球,日本宮庭長官大臣辦公室,特別安排
明仁皇太子相親,到輕井澤網球塲,與美智子球局單打,美智子故意讓他,
明仁一見鍾情,昭和天皇和國會,助成美事,是第一位與平民結婚之皇太子
。有一日,我在秋田驛候車到新瀉,巧遇一位加州同鄉老日本,旅行日本五
十次,建議我訪問輕井澤,說到這段逸事,我就放在心上,愛美想看松本城
內究竟,於是我單槍匹馬,直奔輕井澤。

山田晴彥兄,聞我擬輕井澤行曰,此鎮為旅行休憩中心,但未詳述,奇怪我
只想參觀網球塲,原來驛前就是一大滑雪塲,有六處以上之滑雪徑,驛旁就
是一大美式購物中心,地上積雪推到路邊池畔,幾呎以上。走出驛,順一大
通直走,經一鎮立御案內所,趨前問路,聞詢美智子網球塲,女職員立即了
解,取圖一張曰,僅十分鐘步程,順便推薦舊街。我在半路遇見幾位台灣同
鄉,剛從老街天主教堂,,參觀出來,不知網球塲,女店員親切出來,指著
方向。原來這是一大型紅土網球塲,正在翻新,兩邊約有十座球塲,中間是
辦公室,換洗浴室,和觀眾席,是一私人俱樂部,緊鄰是諏訪神社,頗俱規
模。

走出神社巷道,就是老街,此鎮為兩外籍人士,推廣而成,一為天主教神父
,一為東大英語教授,因為高原氣候,夏日涼爽宜人,冬日可以滑雪活動,
我路過一別墅,為明治時代,,海軍大將所購買,至今仍有碑文。老街較為
新穎整潔,都是一層平房,遇見許多講粵語者青年。

回旅店途中,巧遇愛美於街頭,我們買些食物回旅店,我又出去逛松本城一
兩遍,美景依舊,一對白天鵝,正在天守閣城櫓下護城河逍遙遊,無首日之
爆裂脾氣,遊客仍舊排隊入城,我坐在黑門紅橋前,欣賞兩座天守閣,想起
戰過時代,約是五百年前,紛亂時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