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8

靜岡行/莊峻華


靜岡行/莊峻華
熊本行結束,擬赴松本市,但不知路途之遠近,選擇在靜岡過夜,經過靜岡
驛幾次,車上眺望富士山,這次錯過郵輪旅行,剛好補上清水區港停留之憾
,我們清晨出發,新幹線經北九州,中國,關西,在新大阪換車,東海新幹
線,幾乎一氣喝成,抵達靜岡驛,在御案內所,兩位女職員,熱心幫忙,迅
速安排簡短行程,如何搭日鐵東海線到燒津市旅店,翌日如何搭新幹線回名
古屋驛,換日鐵特急列車,,北上松本市,聞我喜愛觀賞古城,特別推薦靜
岡城,就是鼎鼎大名之駿府城。

我訂靜岡附近,最便宜之旅店,就在燒津市,從靜岡驛,慢車幾站就到,放
下行李,連忙趕回靜岡驛,旅店經理,非常有把握,日落前可以看到駿府城
,火車單程十分鐘,步行十五分鐘。燒津市在靜岡市西南,駿河灣上漁港,
  火車沿途,鄉村景色,春花艷麗,古梅古櫻,盆栽老株,溪畔並列,加上阡
陌井然,真是淵明先生筆下之桃花園,今晨查谷歌,這駿河灣,不僅北連清水
區港,甚至連伊豆半島,就是川端康成著名小說中,伊豆之踊子之背景,石川
小百合名曲,越過天城,真是有眼不識,日本文學歌謠重鎮。

穿過美麗新穎之靜岡市中心,就看到駿府城,此城著名處為徳川家康隱居城,
大奧劇中曰,其孫竹千代,繼位有難,奶母阿福,單騎投奔駿府,求救於大御
所,跪在內院,令家康長考,我在思考路程,阿福縱是武家女,何以離職位,
而不為主母阿江所覺察?當然歴史輪不到我來怨嘆,但家光後來逼死忠長是事
實,削加藤藩於肥前熊本,也是事實,我的日本行,更加有趣。這駿府城,已
經是一公園,城垣高牆外有護城河,城內花園到處,市政府請來各級學校,種
植維護花圃,到處是櫻花林,有圍籬包住燒毀之天守閣,正在考古挖掘,雖是
週日,仍有多人席地而座,享受花開季節,徳川家康銅像屹立,千古英雄,風
流人物。

剛好遇上花季,就是當地人,也忍不住外出賞花,城牆內巨大櫻樹,花幹枝越
出牆外,伸入護城河水中,近代日本政府,遠離窮兵黷武,經費用來整理古蹟
古物,景色絕佳,獨樹一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