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8

重訪廣島2018/莊峻華


重訪廣島2018/莊峻華

愛美希望參觀廣島,所以我安排一日,再搭車西向,車上巧遇一隊29
台灣旅客,和一位台南女士,愉快交談,她之旅行原則,與我相似,節約
不浪費,可以多旅行幾次,她問我是否看過北極光?我是窘然無以對,她
跟台灣團到加拿大看過一次,津津樂道,而且出示相片,我是不注意,確
實有幾次到達範圍,但都不是時間不對,或是無知而錯過,那是搭船過冰
島,還有三次搭郵輪,一次驅車到阿拉斯加,都在夏天。她們在大崗山下
車,我去過該城市,而且特地搭車跨海,到四國高松市,不知丸龜總部讚
歧,就在附近,我告訴她注意驛前,桃太郎銅像,神話起源於此,小時後
父母傳授之童謠。我們在次驛下車,不巧雨天,也剛好日鐵與當地觀光巴
士有約,免費接駁到平和公園,和廣島城。

雖是下雨天,仍然有許多遊客,有幾班中學生,前來戶外教學參觀,原爆
點之平和公園,大田川穿梭其間,我看過櫻花,也看過楓葉轉赤,這次遇
到椿花,日本椿花株高大,花朵美麗,紅白黃粉紅色,小林幸子之雪椿,
是我喜愛演歌之一,我拍攝許多相片留念,當然,幾株早櫻,開始點綴。
這圓頂歐式建築,仍舊屹立不搖,這是古縣立農業廳。

搭巴士回廣島驛,然後再等車到廣島城,驛內一陣騷動,原來是當地高校
球隊過境,引來球迷記者電視,驛內職員也列隊,維持秩序,原來是全國
球季已達決賽,此隊準備搭新幹線外出。

車抵廣島城,這是複製城,今為博物館,我一直找二之丸,因為上次我來
,參觀這二丸平櫓,很深印象,因丸內展覽一徳川時代之松下廊忠烈故事
,我以為就是廣島藩之故事,這次城主事,已將圖片拿掉,於是我和新主
事筆談,他幫我簡單說明,這是毛利藩,然後是福島,最後是淺野,我問
毛利是否和下關之毛利同宗?當然是,日本戰國時代之戲劇電影,實在資
料豐富,逸趣橫生,我為此到訪,下關,小倉城,東京泉岳寺等地,每次
訪日,都像時空穿越。主事聞我為台灣人,特別帶我們到丸前大門,察看
巨大台灣紅檜,此丸在1994年,完成重建。

丸外庭院,櫻花已在雨中開放,非常美麗迷人,丸外就是護城河,有遊艇
生意,河內都是鯉魚,此城古曰鯉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