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8

初訪大阪城公園/莊峻華


初訪大阪城公園/莊峻華

大阪城,是我幾次訪問日本,漏網之大錦鯉,蓋大奧劇裡,提到徳川家康,
先埋護城河,然後砲轟炸毀,豐田秀賴自殺,讀之文章,介紹三大名城,又
不在其中,當然,當今皇居,舊江戶城也不在名城之列,所以我承認認識日
本,尚稱膚淺,原城燒毀後,已經重建兩次,確實有帝王風格,然最引我注
意者,不止於此,兩座梅桃花園,更令我終身意外,順續如此,先參觀梅園
,心情愉快,然後購票上城樓,下城後,準備回大阪驛迷路,誤入桃園,忙
拍照欣尚雨中桃花,甚至取消北新地曾根崎行,這是大阪銀座級商區,都春
美之大阪時雨提到處,我曾拜訪幾次。

也是提傘賞花,城內公園,已經開始開櫻花,只欠怒放,路標指示,公園內
有梅桃兩花園,先是梅園順路,很快就進入梅林。提到梅花,我不得不想到
我遺憾之過去,我一生都在中國文化影響下,國民黨說梅花是國花,我因受
國民黨中國人之迫害,所以連累梅花,梅花真是無辜,看到梅花,尤其是姬
路好古園之盆栽古梅,真是心神逸放,初中教科書之梅花嶺記,突然回到腦
海,埔里山上有梅,台灣有梅,蓋諸多蜜餞梅乾,只是我無緣觀賞梅花耳。

大阪城天守閣外貌有金虎,這是豐田秀吉之象徵,大阪市將此城重建完美,
許多訪客,閣內展示秀吉時代一些書類存物,和戰國時代圖解,織田信長,
豐田秀吉,和徳川家康,是日本戰國三將,軼事左右日本文藝小說數百年,
連我這外國人都心儀,信長在京都郊外,琵琶湖畔,蓋上一座安土城,是一
大改變,日本城從山頂,搬到平地,安土城被毀,秀吉仿安土城,興建大阪
城,日本城從安土城開始,兼有防守豪華住居之用,後來家康被秀吉移防江
戶,江戶城規模乃諸侯也,並無大阪城之雄偉豪華外觀。

愛美台灣桃園人也,一輩子不曾看國桃園桃花,桃花梅花,各有紅白兩色,
而且有紅白相間者,桃梅園藝者,將株整修,鉅除腐幹,讓新枝冒出開花,
十分美麗,很少有像我如此為花痴情者,我拍上多少相片,因為寒雨中,不
敢久留,匆匆結束,愛美不支,已經感冒咳嗽矣。

我看過許多日劇,尤其是戰國時代劇,秀吉是信長之部下,平民出身,信長
幾乎快統一天下,不辛為部將暗殺,這是安土桃山時代,秀吉繼任,日本是
統一,死後天下歸家康,就是徳川幕府,現在參觀者,都是戰國時代之產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