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長野市行/莊峻華


長野市行/莊峻華
長野市為長野縣治,古信濃國,屬日本中部地區,又稱信州,休市均購得
信州味噌,為補上次未訪遺憾,特地搭車一日遊,參拜善光寺。從松本驛
回搭來自名古屋之長野特急,不到一小時,即達長野驛,當日上午,驛站
警衛密佈,原來是有國際滑雪比賽,難怪連善光寺,都有許多歐美遊客,
長野市曾主辦1998年冬季奧運。上次旅行日本,我來到信瀉市,就是信
濃川,千曲川入日本海口,因天雨日短,僅在新瀉徘徊,未曾東向長野。

長野市觀光廣告,鼓勵參訪善光寺,步行三公里,路標顯著,街道整潔美
觀,而且植有花株,春日花開,非常漂亮,幾座小廟庭院,盡是早櫻,引
人入勝,我們在一小佛寺庭院,看到一紅色花朵,正與兩位瑞士姑娘討論
,是桃花或櫻花,剛好有一群日本女士旁座,肯定是櫻,兩姑娘入境隨俗
,也是櫻花下野餐。

續行善光寺,此佛寺規模巨大,連神社都加入,一座一座之建築,真是香
火鼎盛,日本廟宇不燒香,此寺群各顯神通,引來許多遊客,善男信女,
如此規模,巴黎市之聖母院,差可比擬。我仍舊到處尋花拍攝,加上許多
多寶殿,這是西本願寺系統,尊地藏王菩薩,我想也有觀音等古佛,今佛
釋迦應也在,善男信女中,有事業成功,捐贈小石塔者,遍佈全寺庭院。
庭院整理像一大公園,古株新花,像大盆栽,別俱風格,難得長野市。

我看到夏目漱石之提詩,寺在庭院立碑,我提過熊本市水前寺,夏目故居
,他東京帝大畢業後,在熊本市教書,應邀來訪善光寺,已是著名騷客詩
人小說家,其像在日圓一千幣上,可見其名氣。

松本驛到長野驛間山景,號稱最美,主要是白頂積雪,其實,桃園和葡萄
園棚架,也非常特殊,老株彎曲爬在架上,若非農田廣告,真不知是何農
作物?原來此處桃和大紫葡萄,受信濃川水灌溉,甜美可口,馳名全日本

五木鴻志之千曲川,就是描述此河,日本最長河流,當年習日文,按恩師
譯,翻成漢文,存在存部落格,有興趣讀者可翻閱,多謝讀者捧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