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8

重訪鹿兒島中央市/莊峻華


重訪鹿兒島中央市/莊峻華
抵熊本市翌日,因天雨故,我們搭車南下鹿兒島中央市,此為九州南端大城
市,古薩摩藩址,與長州勤王有功,兩年前初訪,印象深刻,但錯過櫻島火
山,今年櫻季,剛好此日開始,我熟練之帶愛美,逛過明治維新公園,中間
出了狀況,迅速解決相機磁片問題,繼續行軍到海邊公園,觀看錦江灣海峽
對岸,活火山吐雲烟到天空。

驛前有一座銅像群,紀念幕末被傳教士攜帶出去之青年,然後過大街,走向
維新公園,經過西鄉隆盛出生地,是一小屋空地,留下一碑紀念,碑後就是
一小公園,滿佈櫻花,非常美麗,當地少婦,攜帶幼年子女嬉玩,我還是坐
在水泥凳上觀看,稍遠處有幾人,投擲野球。過橋就是維新公園,先是舊藩
侍屋,上次有位義工女士,為我解釋,這次我就說明給愛美,旁邊就是武士
養成教條,當年藩主島津氏,勵精圖治,武力支持倒幕。

來回走過幾橋,拍攝櫻花相片,發現磁片記憶滿載,不若琳兒所謂七千,於
是開始緊張,這不過是第八日行,如何再過兩週風景照?連忙回驛前方向求
救,一位日本先生,先是不知何處有售?後來友人指點,連忙追來通知,就
在驛內百貨商店,幾位門市小姐都肯定有售,結果是一家大百貨行之電器部
,買下四倍記憶之磁片。回到公園,續逛其餘,除櫻花滿佈外,參觀一處園
藝中心,許多園藝店,利用市政府安排,春天在公園內,臨時塲地,販賣花
苗果苗等,規模龐大,而且生意忙碌,我始知日本何以有如此美麗環境。

沿著電車軌道,走向櫻島方向,就是錦江灣之渡輪碼頭,需要穿過市內鬧區
,和日本城市一般,鹿兒島市十分整潔美麗,繁榮店面,有條有理,終於看
到錦江灣,有一廣闊之海邊公園,而且櫻花盛開,也有一大排商街餐廳,我
們在一溪畔休息,眺望海灣對面小島,遠處不時傳來渡輪汽笛聲,當時尚不
知此海灣就是錦江灣,海島就是櫻島,吐烟圈式,灰白嬝嬝,就是三日一次
之活火山,非常箸名,三日一次,是一群高中生告知,有三位少婦,推嬰車
經過,與愛美合照留念,此河中有一段,隔離網內,有許多魚,游來游去,
引來許多觀眾。

我們走到附近之鹿兒島驛,想來這是老車站,也是日本鐵道所經營,一站慢
車就達鹿兒島中央驛,我們在驛前小麵店,吃碗拉麵再回熊本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