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8

與日友晚餐/莊峻華


與日友晚餐/莊峻華

這次旅行,選擇居留東京三夜,主要是安排兩夜,在同一餐廳,與日友晚餐
,餐廳就在旅店附近,神保町一丁目,店名集樂,北陸輪島漁港直送,兩年
前,山田晴彥兄,帶我到此晚餐,留下美憶,因寫遊記,又旅遊金澤市,查
谷歌對照兄語,把歌曲能登半島,和輪島港連上關係,這次再加上大谷清和
啓子夫婦,連續兩夜光顧,兩次餐廳均客滿,兩次經理都設法安排擠進。這
山田兄首次介紹之輪島塗漆,和石川小百合之能登半島名曲,都是同地,濱
日本海,海產清酒等,都是石川縣輪島港直送,塗漆是古前田藩之智慧。

先是與大谷家庭團聚,大谷清兄與我同庚,三十餘年前鄰居,愛美和啓子
是閨友,小孩同齡,一,二,三,四歲,當年岳母大人,與我們同居,能
言日語,非常親近,八九年返國,兩家均有賀歲書信往返,最近,我們開
始訪問日本,均安排飯局,通常到東京大崗山東工大,蓋大谷兄日經新聞
退休後,出任東工大副校長,啓子小孩成人後,參加公義活動,是全日本
女網協會主角。他出身姬路市,與市長相識,被聘為該城觀光大使,這次
我們也拿到一本門票,免費參觀姬路城和好古園花園。

次夜山田晴彥兄,提前趕來旅店,我們五店許,赴集樂餐廳試運氣,果然
誠意感動經理,要求我們七時結束。我在倫敦海徳公園外一小客棧,認識
這位旅行者,兩年前來日旅行,連絡到他,他到旅店帶我到集樂,印像深
刻,剛好愛美喜歡刺身壽司。他仍在上班,退休後,準備與友合夥水果生
意,大概是從泰國進口芒果,和其現今食品安全無關。他喜歡古典鐘錶收
集所以常旅行歐洲。

喜愛日本餐,不會點菜,也是苦腦,我觀看啟子夫婦,隨時和經理研究,
山田兄亦然,要看廚房鮮魚素材,整盤端出,有諸刺身拼盤,然後一一認
出魚名,也有魚卵,花枝,鮮魷等,紫蘇菜頭絲舖底,然後就是芥末生薑
,正確吃法,山田兄說法是,魚沾醬油,芥末少許其上,清酒生啤酒隨後
,甚是清淡美味,幾巡後已經滿臉微赤,心頭熱呼呼也,有美食又酒逢知
己後,始知千杯恨少,集樂清酒,也是石川特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