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18

松本市行/莊峻華


松本市行/莊峻華
靜岡驛御案內所兩女職員,熱心幫忙,電腦計算里程,結論是搭新幹線,
回名古屋驛一小時車程,換日鐵特急火車到松本市兩小時車程,比搭新幹
線經東京到大宮驛,北上長野,再換車到松本市,簡單又省時,意外之收
穫是,車經日本阿爾卑斯山脈,山峰仍舊積雪,非常美觀。放下行李後,
立即報到松本城,這是三大名城之一,隨後兩日,我分別拜訪長野市和金
井澤市,將分別介紹。

名古屋也是一古城,驛內也是忙碌不堪,豐田在此有車廠,換特急號車,
上下月台,均是電梯流龍,非常方便,快車上欣賞沿路山景,非常愉快,
這和驅車科羅拉多州落機山有異,我無需小心路面。我們之旅店,就在松
本城對面,從房間窗戶,就可以拍攝到天守閣,非常壯觀,非常美麗。

松本市櫻季,應是十日後全盛,但公園內已有早櫻花盛開,也有紅梅花點
綴,雖是寒冷,遊客帶來春意,我仍舊檢視每株花朵,護城河中,有隻大
白天鵝,正在欺侮一小白露斯,趕它出水面,展翅擊水,口出惡聲,造成
巨響,引人注目,此天鵝卻又許可小浮鴨共存,真是費解,我找到機會,
特別拍其岸上棲姿留念,隔日後,從金井澤回來,又見它與伴侶,逍遙游
於河面各處。

城之於有名,在於規模,前三名名城,姬路,熊本,和松本城公園,都是
大規模,有很精緻之花園設計,規劃,和維護,松本城主,更迭頻頻,公
園將其旗幟,立碑標在園內各處,我從護城河內,走到河外,公園作好許
多標誌,標上古跡建築,和其用途,松本位於山區,許多全球遊客,慕名
而來。

松本市屬古信州,信州味噌醬,馳名全球,我們在休市東方超市,均能購
得。此行倉促,注意到信州大學,但未仔細搜尋資料,信大是國立大學,
其前身為舊制松本高等學校,九高,我有參觀舊制高校之嗜好,從我母校
台灣師大之前身,舊制台北高校開始,一高東京,二高仙台,三高京都,
四高金澤等,我都城市經過,而心有餘而力不足也,四高我參觀過,二高
則尋而未覓,聽說至少有十高校,十帝大,明治維新教育法之賜,我們台
灣台北,兩校均俱備,現在之台大和師大,日本之富強,與學校教育有關
,我問松本路旁補習班,升學補習目地為何?曰信州大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