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8

熊本行/莊峻華


熊本行/莊峻華
從新大阪搭車到熊本,新幹線超過四小時,但並非困難,而且非常舒適,我
想再看福山城,結果上車不久,就昏睡不醒,火車奔馳,過廣島後幾驛,像
下關和小倉,都是舊遊之地,真想重新拜訪,車過博多/福岡,就是北九州,
熊本市在九州中部,有座古城,名列前茅,近為地震所破壞,仍不阻我之拜
訪心願。我們約午後一時許抵達,正値天雨,專車三站到新水前寺驛,然後
步行到旅店,其間問路四,五次,舉傘拖行李,很是狼狽。

熊本市,已經不像東京和大阪之規模,但仍舊頗有規模,我選擇拜訪,主要
是熊本城,第二是石川小百合之故鄉,第三是此地出了一位名首相,佐藤榮
作。最近在船上遇見,一位徳拉威爾州日本太太,熊本人也,非常感謝我對
熊本之青睞,明知城已損壞,仍舊專程拜訪。五夜居停中,我們拜訪了熊本
城,南端之鹿兒島市,博多和福岡市,和旅店對面之水前寺花園,此時正値
九州櫻花盛季,花景特殊美麗。

 熊本較能反應出,日本之小市鎮風貌,清晨,許多人騎車上學上班,走路趕
車班,日鐵普通車,經過小鎮民間住宅,庭院中春花怒放,清澈小溪畔,成
排櫻花,晴天假日,居民在櫻花林中,席地而坐,有小鎮之悠閒,讓我回憶
到童年,當然,現在的我,離群索居,社區裡也是清幽如舊,春天裡,鄰居
庭院,也是美麗如常,這是許多園藝師傅,每週之努力,我們是玫瑰花,日
本鄉村是椿花,櫻花,秋天也有樹葉變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