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8

訪問熊本市水前寺/莊峻華


訪問熊本市水前寺/莊峻華
居停熊本市旅店,就在水前寺隔街對面,幾日天寒淋雨,愛美不支,
開始咳嗽,她想取消而後行程,只居一處,我不知所措,最後一日熊
本居,臨時決定就近拜訪水前寺,取消搭車東向別府鎮行,就濱臨瀨
戶內海之溫泉鄉。水前寺是一意外收穫,春天就像一山水花園,剛好
有位郵輪行認識法國朋友,與我通信,聞我拜訪水前寺,立查谷歌,
來信曰漂亮,囑寄相片。

剛好這是今年水前寺祭,春季首輪,寺外商塲已經擠滿遊客,商店均
約免稅,外國遊客甚多,遊覽車擠滿停車塲,許多當地義工,招待服
務,我查了一下我想購買之奈良漬瓜,超市有售,於是我就寬心進塲
。這是櫻季,諸花怒放,我忙著拍照,一株接連一株,需與愛花女士
爭奪鏡頭位置,先是能樂殿歌唱,問曰歌唱者,將有石川小百合?招
待女士們笑曰否,這是年度一系列祭,為熊本城重建募款,石川為舉
國馳名歌后,在東京義唱多次。能樂殿前四週是櫻花。

接連者,櫻廣塲也是櫻花林,休憩廣塲四週櫻花怒放,愛美找一位置
,開始吃便當,日本家庭,則是席地而座,坐滿休憩廣塲,然後享用
便當飲料,我特別注意,並無酒類,約是寺廟禁酒故,這是日本家庭
迎春活動之一。旁邊就是江津湖和假山,台灣一隊領隊曰,此山象徵
富士山,江津湖則是琵琶湖,非常有趣。接著參觀一傳統砂圖藝術館
,出水神社,和水前寺,就是玄宅寺,此花園為首任細川藩主之手筆
,細川忠利,彼接加藤藩,後傳兩百餘年,園中有其銅像。我曾稍提
加藤第二代,不小心為第三代將軍削藩,由細川氏接任,西南戰爭中
,熊本城守將,力拒薩摩叛軍,城閣被毀,水前寺則無恙,日本歴史
故事,生動有趣,更難得者為,其國人民,善於保存古蹟,善於寫作
戲劇,留給後人緬懷。

湖水中,錦鯉滿佈,真是美觀,我在想,日本市塲有蓮耦,何不見水
池中無蓮花?必是蓮出汙泥而不染,錦鯉喜愛清水故也,我毫無微言
只不過遺憾有錦鯉之美,無蓮花陪襯之憾也,否則,吾將以近體詩對
ㄓ,聞小說家夏目漱石舊居於此,我看到路標,在出水神社井水前,
卻未見蹤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