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15

小費導遊/莊峻華

小費導遊/莊峻華
西班牙旅社,廣告免費導遊,每天有兩班次以上,英語導遊,在名勝
古蹟前,講解步行遊覽兩小時半,結束時請求小費,當然是事先就講
明,這是一種職業,小費導遊,有的遊客群大方,一班下來,有些小
收入,我在巴塞隆納,參加一女導遊,印象深刻,所以連續三處,三
小費導遊課,我都參加,幫助我不做作業者,走些捷徑。抵巴塞隆納
翌晨,散步到小費導遊集合處,天使廣場,因我稍微遲到,導遊班已
經離去,有人建議我,在一博物館可以追上,於是我連忙趕上,
果然兩隊都在,導遊在博物館前小空地,開始解釋,建議旅客,下課
後自行參觀,幾乎所有博物館,都需要收費。

巴塞隆納之博物館,教堂,古街道,古蹟,古建築等,均有甚佳之維護
,博物館建築上,有三面旗幟,一面是歐洲聯盟,一面是西班牙國旗,
一面是卡塔奴妮亞旗,導遊很清楚表示,卡特蘭人,主張獨立於西班牙
之外,目前之自治政府,仍然不令卡特蘭人滿意,歐洲國家,像英國,
像西班牙,美洲之加拿大等國,都讓選民自決,而非妖魔化,獨立主張
,整個巴塞隆納市,和附近城鎮,都有居民懸掛,古巴型卡塔奴妮亞旗
,表示對古巴獨立之羨慕。導遊有解釋所以然,下課後,我特別請教她
,我只聽聞,西班牙有巴斯克要獨立,她說不止,南部之安塔露西亞也
是,我說台灣遭遇中國,情形也一樣,中國一直不認為台灣,曾經是一
個國家,她說西班牙也如此看待卡塔奴妮亞,但是這已經是世界性問題
,大家都不願意在大國統治之下,她說蘇格蘭,巴斯克,魁北克,北愛
爾蘭等,我非常感動。

我更加認真聽講,隊中有一上海人家庭,女兒孝順,帶父母親來西班牙
旅行,準備南下格林那達市,參觀阿拉汗布拉宮,這是摩爾王朝,最後
被西班牙天主教王國,所征服之回教王國,從此開始有,再征服,排斥
自由信仰之時代,許多猶太人,回教徒等人才,離開西班牙,我猜西班
牙,因此錯過後來之,歐洲工業革命。

附近有一大主教堂,一共蓋了兩百年,旁邊也有一平民大教堂,也花很
多資源和時間完成。女導遊算是自由派,批評佛蘭哥之獨裁,和西班牙
之內戰,帶我們去參觀槍斃人之牆壁,仍舊可以看到彈孔,墨索里尼飛

炸死兒童之學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