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15

自放粉鳥者/莊峻華

自放粉鳥者/莊峻華

粉鳥為鴿也,舊台灣有飼粉鳥者,習慣放粉鳥,每天早晚各一次,
有比賽甚至從台北運粉鳥到屏東鵝鑾鼻,放粉鳥飛回台北,比賽速
度。放粉鳥活動,已經式微,但台語成語中,常見此語,意指約會
爽約,令人久候;帶人出遊,自己消失,令友落單。我在巴塞隆納
老廣場,休息聆聽街頭藝人,表演吉他,坐在台階上,看到一位台
灣男士,神情憂慮,我知道他是蕃薯面,所以台語問他,隊無著團?
他如獲釋重,說是是啊,我說你的團已經離開30分鐘矣,因為我在
小費導遊課結束後,因擬再上一課,再集合廣場等候,見到一隊台灣
團,由一西班牙女士,舉旗帶過馬路,我還幫一位自放粉鳥者,自己
也成粉鳥,需要歸隊,那位粉鳥著西服,也是手持堪農相機,都想多
拍張相片,頓時落單。這位男士,便裝也是好相機,後來告訴我其大
名為,板橋之陳德松先生。

我先恭喜他遇見我,於是我描述他之台灣團,和那位西班牙女導遊,一
切印證符合,此團有36位台灣遊客,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和日
本等地之台灣人。中餐在一家餐廳,接近四貓餐廳,我請他放心,我可
以幫助問路,至少可以幫忙找到晚餐之餐廳。因為粉鳥已失,半小時以
上,所以不宜原地苦候,因為台灣導遊,有固定行程,而且有其他35
,需要照顧,所以我按照他之描述,尋找一座博物館,不能照像,也不能
帶背包者,此附近有數家博物館,我們一一查對,仍然無該團蹤影,西班
牙人,一聽我解說,立即全力幫忙,就是說找到警察局,也有語言困難。
於是我們決定,找四貓餐廳,四貓我把它說成西班牙語,真是畫蛇添足,
餐廳是英文原名,有現場表演,所以號稱都聞名台灣。四貓女侍者,查晚
上訂位,只有22位,沒有36位,所以粉鳥認為記錯,晚餐四貓,應該是
隔一天,但他找到午餐之餐廳,而且也認出一位菲律賓女侍者,女侍也認
出為放粉鳥,所以一位男侍,立即電話連絡那位西班牙女導遊,立刻連絡
上,決定要陳留下,待導遊來領回。

故事圓滿解決,這餐廳人很親切,比四貓好太多,我把餐廳大名抄下,
Melic del Gotic Restaurante
就在四貓隔三、四家,陳先生請我一碗義大利麵,餐廳請我喝啤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