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15

波特菠行/莊峻華

波特菠行/莊峻華
波特菠在西班牙東北,與法國交界,我買一張九日用火車票,原想
搭乘西班牙高鐵,到維沽拉站,結果搭錯火車,搭普通車,每站都
停,問清楚後,乾脆坐到終站,波特菠鎮,我想走路,就可以跨越
法西邊界,我在網路上,看到法國也有波特菠,不過邊鎮,應是塞
別羅鎮。這是我首次,見識到西班牙農村原野,像是乾燥之高原,主
要農作物是,橄欖樹和葡萄,也看到一些麥田,很奇怪,西班牙應該
是一農業國度。

波特菠是一山鎮,濱臨地中海,從火車站,可以俯瞰整個海灘,小鎮,
和碼頭,剛才我才知道,人口僅1,214人,許多住宅,都在山腰上。遊
客中心女士,建議我拜訪,自殺德國哲學家,華爾特‧邊哲明。他是位
德國猶太人,得罪納粹黨,從德國逃到巴黎,也已經安抵波特玻鎮,準
備再取得葡萄牙簽證,從里斯本移民美國,但西班牙警察,受納粹德國
壓力,逼得邊哲明,服多量海落英自殺,遺體葬在鎮內天主教公墓。近
代有位以色列富人,出資在公墓立碑,並有窄巷石縫階梯到海,有海闊
天空寓意。

許多機車客,選擇這段,邊界山路旅行,回休市後,讀維基字典,波特菠
鎮,在西班牙內戰中,扮演共和軍補給軍火,重要角色,軍火彈藥等,需
要火車經過法國,運輸到波鎮,用以對抗佛朗哥之國民軍,佛朗哥有納粹
德國和法西斯義大利撐腰,結果共和軍敗,西班牙一直在佛朗哥獨裁統治
下,到1975年,當年蔣介石也死亡,但台灣仍然在蔣經國鐵蹄下,西班牙
國王,宣佈新政府,為民主憲政體治。

許多人坐夜車,從巴黎,經波特菠鎮,到巴塞隆納玩,晚上九點半出發,到
波鎮是早上六點,兩小時後,到達巴塞隆納,沿途尚可欣賞地中海岸風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