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15

參觀大英博物館/莊峻華

參觀大英博物館/莊峻華
倫敦博物館,都是免費參觀,早上十點開門,已經排滿一大推遊客,
我將全身輜重,留在寄物處,進場參觀,博物館收藏,世界一流,當
日,我注意到中國漆器,和怫門僧侶,日本收藏,展覽一些武器,戎
裝,和古畫。

中國漆器,在西方諸博物館,收藏甚為豐富,我一直未弄清楚,英文
字義,剛好有位中國人,在旁欣賞,他解釋是漆器,博物館說明,藝
術家,將天然漆,繪畫在木器,絲綢品,竹籃品,和金屬作品上,中
國遊客曰,此皆為貢品,當年進貢給皇帝,展轉流出市面,日本也從
中國習得漆器技術,也有很豐富之作品,我在長島蠔灣,小羅斯福紀
念館,看到一具江戶時代衣櫃,鑲有德川標誌,是日本漆器無疑。

大英博物館,對佛陀定義,最為清澈,它說佛為識者,過去我讀過一
些定義曰,怫為成道之菩薩,何為菩薩?菩薩為發大心者?何為大心
?就是善心,做助人之事,每日過有意義之生活,如此之玄,故佛門
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故佛曰眾生皆有佛性,是故眾生皆能成佛。
 博物館之中亞和東南亞部份,也多半以佛像為大宗,我比較興趣者,
仍舊是中國傳說中之羅漢,博物館展出幾尊,而且有說明,羅漢是佛
門中,最初級之得道者,識者也,俗謂取得羅漢果,我們家揶揄流浪
漢,中國俠義技擊小說,提到掛單,已經超出博物館展示之衷。

日本樓展覽,一些武士服裝,武器,和古畫。古畫中有山水,有仕女
,有戰事等,日本之陶瓷作品。

博物館中,有很豐富之歐洲,中東,非洲等收藏,羅馬時代開始之英
國,中東那些古國,英國統治時,完整搬運到倫敦,有些希臘古蹟,

還給希臘  ,也不知古寶命運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