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15

旅行者/莊峻華

旅行者/莊峻華
喜歡旅行者,經常遇見喜歡旅行者,尤其是旅社和郵輪,這次倫敦
10日居停,遇見多少旅行者,若無記載描述,無法結束倫敦遊。我
投宿在西敏市灣水鎮,一家旅社,每天都有百名旅客出入,歐洲旅社
,提供簡單之早餐,所以可以遇見許多旅行者,這些旅行者,許多是
青少年學生,年輕者,多半是隨團旅行,有的是同一鄉村,很多是跑
單幫,年輕和年老者均有,我提到一位台灣學生,是在旅社認識;兩
位台南小姐,在車站認識,我在旅社,還認識兩位日本人,一位是上
班族,一位也是流浪女孩,在劍橋遇見三位中國小姐,結束前日,特
別散步到堪新頓公園,遇見一位南印度女士,和我聊上兩三小時,她
說她叫羅絲‧瑪莉。

約是18年前,我在荷西公園散步,也遇見一位南印度女士,她是在吉
隆坡市,一家大飯店上班,一休市家庭,帶她來美旅行,和羅絲‧瑪莉
一般,都是英語流利,但均未受過學校教育。她在倫敦當褓姆,小孩很
乖,都在小車上睡覺。她曾經在香港工作過,對香港印象非常好,先生
是位廚師,工作不甚穩定,有一女兒22歲,不上軌道,令她煩惱。

我甚難得有此耐心,聆聽她之敘述,於是我開始我的物質論,當然她也
想到過,她說小時後,父親無法提供晚飯,只好叫小孩們早睡,她要女
兒參加英國就業輔助計劃,但效果不佳,於是我又說,女兒只有一位,她
之到來,也非其所願,所以此為父母親,非幫此忙不可,要讓這些弱勢子
女,永遠有一家庭父母為靠山,共同面對這複雜,日息萬變之社會,這是
我體會出之佛門真義,就是每日過一有意義之生活,天下有意義之生活,莫
過於幫助弱小子女。

小孩睡醒,我們互相道別,我按她推薦,拜訪堪新頓宮。

我和東京來之旅行者,山田晴彥兄聊天,談到日本演歌,旁邊有位日本小姐,
誤會我為日本人,令我好生高興。山田兄工作於東京政府機關,家住目黑川
附近,我去過目黑川和東工大校園,他每年都來歐洲旅行,收集手錶。

另外一位來自長野之小姐,大學畢業後,就流浪歐洲,在日本餐廳打工,我
按其寫下住址,通訊不果,希望她旅行平安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