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15

倫敦通行證/莊峻華

倫敦通行證/莊峻華

歐洲行前,購買兩張通行證,一張是10日倫敦通行證;一張是西班
牙九日火車票,倫敦通行證,我以為是10日車票,再加上五座宮殿
城堡參觀卷,車票早就寄來,通行證則需要親自到店領取,我一直十
分納悶,如此我需要先花一張車票,到通行證店面,一直不解到倫敦
機場,機場地下 鐵售票處,買下一張單行車票到城中,領到通行證,
再到地下鐵站,始發現不是車票,再走回通行證店面地下室,都是拖
上一身行李背包,倫敦又下雨,幸好帶了雨傘,店員說我之票,不包
括交通,於是我要求退票,經理曰三日後,可以退到信用卡銀行,此
為我遭到首次挫折。其實,我交通問題,可以在倫敦當地解決,倫敦
地鐵,巴士,和火車,都是政府自行出售。

特拉法格廣場,就在倫敦通行證店附近,旁邊就是英國藝術館,攝影
博物館,清晨,已經有許多人,在廣場結集,這是英國人,懷念其海
軍大英雄,納爾遜大將處,納爾遜小時後,遇大雪仍舊堅持徒步上學,
台灣國小教科書如是說,受其母舅影響,13歲從軍,在特拉法格戰役
陣亡,他在廣場銅像,高聳入天,我在倫敦經過兩次廣場,另外一次,
在格林威治,參觀納爾遜海軍紀念館,是英國舊海軍官校,伊莉莎白
一世,和其姊瑪莉女皇之皇宮。

 倫敦華埠,也在附近,我放下行李後,馬上趕到華埠,觀察一下,地
形地物,華埠和四年前稍異,我以為生意稍差,不若當年熱鬧,可能
是英國人休假去也,也有可能去時,時間不對,我查看菜單標價,又
換算英鎊成美金,從此每日,過午不食,就是每日清晨,在旅社吃吐司
,然後走路逛倫敦,逛到下午,回旅社附近,美國地下鐵三明治店,吃
上一呎素三明治,其中有兩三餐,改成廣東牛腩麵,和雜菜捲,這是一
華埠肉包舖新品,店小姐很驚呀,我一猜她就是福建福清人,因為四年
前,我就問過兩位西點麵包店店員,有許多餐廳,都已經改弦易轍。

女修道院市場,從華埠步行可及,我帶一位台灣留學生前往,因為仍舊
是白晝,夜市未起,遇見一位吹笙老人,我問他四年前,是否在此表演?
他說已經獻藝30年矣,笙是中國古樂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