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堪登鎮水閘行/莊峻華

堪登鎮水閘行/莊峻華
堪登鎮在倫敦北郊,有一運河通皇家攝政王公園,四年前,我們依
倫敦100處免費觀光景點,曾經造訪,此鎮就在倫敦動物園北端,當
年,我們從公園步行到市中心,走到猶太人會館,當日未開放,回家
後夏天,女歌星愛美‧外茵浩斯,中毒身亡,人在其住宅,堪登廣場
追悼,始知堪登出此美人。堪登是一工作小城市,讓到倫敦市創業者,
歇腳之處,小鎮已經開始繁榮,有一水閘,控制運河水位,我因為早
到,於是從堪登國際市場,沿運河步行到攝政王公園 ,找到我思思念
念之,瑪麗女皇玫瑰花園,只憾早到三週,穿過公園,再搭地下跌,
回堪登午餐,下午,又回到大英圖書館,找孫逸仙舊書桌不果,遇到
一群伯明凾市足球迷。

 古人開闢運河,運輸糧食,像堪登鎮這種水道,非常普遍,連美國東
部都受到影響,我們德州聖安東尼市,也有一條運河,都有一水閘來
控制水位,內燃機發明前,利用馬騾拖船,現在比較豪華,有運河計
程船,有餐船,在運河上行駛,運河兩岸,有很漂亮之建築,我甚至
看到一家美麗之中餐廳曰,舫膳,膳者進食,舫者併船也,從此運河
分道,舟船稍大豪華,我走向公園方向。河畔多人健行,有人停下與
我聊天。原來如此家舟,人可居住,小者單人居住,一年六百英鎊;大
者可居雙人,則是一千英鎊,全國通行,但我讀佈告,此運河一處,只
能停留一週,超過一週,每日罰款25英鎊,我正在計算成本。

過河堤,有天橋與攝政王公園通,公園甚大,我著實無法詳觀,許多球
類活動,找到瑪麗女皇玫瑰花園,四年前是三月初來,花株始露暗紅新
牙,如今五月上旬,花枝轉綠,但仍無花苞,和海德公園之伊莉莎白女
皇花園相仿,都須要等到六月初。此花園由市民園藝團體經營,玫瑰花
花園,非常龐大。

有一攝政王湖,引來許多鳥類,算是非常熱鬧,我在湖邊休息,然後走出
公園,看到大英圖書館,想到有人要我尋找孫文倫敦避難,在大英圖書館
讀書之神話,我問圖書館員,他不知我所云,新圖書館在1973年才建立,
孫文時代之圖書館,應該是在大英博物館地下層。

坐地下跌回堪登鎮,再回堪登水閘,國際商場已經開張,真是寸步難行,
買了一盤炒飯,坐在運河畔用餐,許多遊客均如是盤坐,旁邊有野鴿,前
來討食。水閘旁,有一三樓時裝店,三整樓前,都是古典勝家縫紉機,全

部玻璃窗,上鎖保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