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8

家庭溫暖/莊峻華


家庭溫暖/莊峻華

現在社會忙碌,忽略家庭溫暖之享受,我甚以為憾,我們家有兩位,終身
忽略嫁娶,我們不敢置嘴,夷觀整個社會,上自總統,下自庶民,多有現
像,家庭能有溫暖,家庭不合諧,亦甚困難,現代青年,不願面對婚姻困
難,選擇避免,原無可厚非,其實,我仍舊覺得,所有困難,均可一一克
服。

我常比較兩代家庭,父親一代,與我這一代,約是80年不到之時間,有很
顯著之差別,若再比較第三代,更是階級已有差異。先父母依媒妁之緣,婚
後搬離台北,遠赴高雄大寮糖廠,然後搬回埔里,虎尾,僅以糖廠微薄收入
,維持一家九口生計,非常清寒可憐,先父指望,完全寄望於子女教育,期
待下一代,能脫離家庭經濟困境,先母對此困境有意見,令我印象深刻,我
將原因歸咎於金錢之長期缺乏之故也。

我來美國五年後結婚,兩年半後有琳兒,再過兩年有元兒,所以一家四口,
容易維持,有段時間,約17年餘,先岳母大人來居住,無甚負擔,我的收
入與先父時代,有顯著之差異,當然,此為美國環境使然,我之工作,涉及
保險理財,強調節約儲蓄投資,婚後一直沒有先父金錢之窘困問題。

然後就是傳承子女之教育機會,此為家庭溫暖之第二具體需要,第一是金錢
管理,美國義務教育是13年,包括幼稚園,州立大學也便宜,很順利之完成
子女大學教育,開始工作就業,在社會上立足。我隨時關心子女儲續習慣,
發現他們確實深受父母之影響。

我們留下元兒在家,主要是幫忙他,面對日常生活,琳兒則是進出不定,因
為奧斯汀租屋故,我們休市住家,尚有其臥室,每月,我們開車到奧斯汀,
幫她整理室內外,仍舊維持親蜜家庭溫暖關係,我想者非遠也,我們有人口
計劃觀念,子女僅兩人,機會稍縱即逝,立業容易成家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