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美國社會福利政策/莊峻華


美國社會福利政策/莊峻華

週一赴社會安全局辦公室繳件,愛美準備62歲,開始領取社安金,我早已
領出多年,幫助郵輪旅行,因為不解繳件手續,在烈日下排隊些時,見到許
多申請者,排隊或是在室內等候,諸多感觸,人曰惻隱之心,排我隊後,是
位移民女士,攜帶一成年盲子,前來排隊繳件申請,剛才查谷歌,社會福利
救濟之盲者,為一大項,若是美籍新生嬰兒,當然早已申請完畢,此對必是
新移民,川普等人,極不願見之新移民,新國家負擔,我無言以對,佛曰生
老病死為四苦諦,人生是苦也,所以年輕人不甚肯定,願意步上此程,結婚
生子,我能了解,亦無怨言。

美國社會安全政策,就是國民退休金,是在社會安全局統轄內,這是一官辦
保險,和老人健保一起,在工資月奉中同欄扣稅,詳細內容甚多,如殘障,
矢明,孤兒女照顧等,我們一生都在盼望領到社安金,加入老人健保,雖言
基本保險,卻也令人心安,許多老年人,都尚準備私人退休計劃,或甚佳者,
有公司設立之退休金,如401k退休計劃等,這是社會中穩定之一群,長年工
作,節約儲蓄,美國政府十分智慧,鼓勵國民儲蓄節稅,等待老年退休時,領
出退休金補交過去之節稅額,同時我又避免貧民福利之支出,而且避免社會之
動盪不安。

美國雖是富有,但社會上仍有許多窮人,甚難翻身,我亦是貧窮出身,前三代
甚至是赤貧,父母一代,已經脫困,我這一代,也已經是學校老師,到美國後
,待遇更好,學校畢業後,工作不斷,一直到現在,從來不能領矢業金,後來
無師自通,成為理財者,傳承兩子女,其原理無他,了解國家貧民福利,只能
暫穩陣腳,無法至富,他助不如自助,很少人願意多交稅,救濟貧民,貧民取
得政府救助,要把握機會,接受教育,認真工作,節約儲蓄,日復一日,年復
一年,養成好習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