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幫愛美申請社會安全金/莊峻華


幫愛美申請社會安全金/莊峻華

愛美62歲前三個月,就可以申請社會安全金,就是打折扣者,提前領取,
許多焦慮可以解除,她將此款拿來交健康保險費,美國健保費昂貴,要等
65歲之老人健康保險之接上,始得鬆下一口氣。我們先在網路申請,
很快社安局來信,需要原本證件,若不放心郵寄,可以親自攜帶到辦公室
,在停車場,電話承辦人,送到窗口,,愛美早就準備妥善。

上午我有眼檢門診,回來後食畢,愛美耐心等候,一路上談到同齡姊妹,
攜件不同要求等事,我專心開車,此辦公室與10年前申請處不同地址,
我們在車場,依來信指示,電話聯絡,結果是錄音帶,愛美留下資料電話
,我們下車走向辦公室,門口警衞,正在說明,室內等待,需要兩小時半
,我好不容易等其說畢,問到交上資料何處?她就帶我們到門外屋旁小徑
排隊入室內等候,我問排隊者是否正確,曰正是,約十分鐘,有一兩人許
可入內,警衞前來禁止吸煙,真是感謝主,室外溫度約94度。

我又到室內門口詢問新警衞,他說室外之兩邊雙線,一為交證件者,一為
申請工卡者,就是社安卡,我估計這一等,惟恐耗時半日,於是我再打電
話,一字字唸下資料和電話,不久承辦人電話來,安排我們到一窗口,兩
分鐘內,交件完畢,而且尚包括我之抱怨。

我真費解,社安金不是福利金,是我繳稅多年,依國家規定領取,不是接
受施捨,為何需要排隊?我也開始領取私立退休金,沒有如此麻煩,於是
我開始責怪川普政府,減少行政預算,這些聯邦官員,都不敢聽聞。我猜
測年後準備金不足發放,聯邦將固內定預算,償付對國民之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