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17

美國中國和台灣三角關係研討會/莊峻華

美國中國和台灣三角關係研討會/莊峻華

休士頓聖湯瑪斯大學和台灣辦事處,舉辦年度台灣研討會,我剛好
報名參加,聆聽整日論文陳述,非常精彩,我關心台灣中國和美國
政治一生,所以全程精神集中,遇見許多同鄉,認識許多中國通和
台灣通,還有台灣外交部年輕官員,耳目一新,我將一系列介紹,
我的了解,我的看法,和我的預測。這研討會是由十五位專家,大
部份是學者,分三梯次提出論文,然後有三位收尾,接受提問,晚
餐時,又有兩位主題講者,並接受提問,非常緊湊,我先說我最津
津樂道者,我參加發問之內容。

有位科羅拉多大學陳教授論述中,提到福克蘭群島之衝突,1982
,我剛好有研究,而且最近在部落格中敘述過,於是接著一位邁阿
密大學女教授提問,我簡短稱讚這位陳教授,舉出福克蘭群島衝突,
此衝突過程中,英國政府原本願意割讓該島給阿根廷,但因為該島
住民,都是英國移民,約幾千人投票反對,英政府乖乖出兵,阿根
廷戰敗後,軍政府崩潰,我強調此戰爭,替阿根廷人擺脫獨裁統治
,我再舉資治通鑑歷史為例,中國膽敢發動侵台戰爭,可能也能讓
中國人推翻紅朝,約是奧斯汀台灣研究社聽眾,鼓掌我的台灣終將
永遠獨立於中國之外,後來陳教授答覆中,約是提到他之提福島本
意,沒有我的複雜,午餐時,我感謝他並且希望不害他得罪中國。

這位陳教授在會中也提問外蒙古問題,希望蒲瑞光大使等三位中國
通做答,蒲確實回答一部份歷史,他提到毛澤東出賣,就是屈服史
達林之要求,同意外蒙古獨立之歷史,其實蔣介石也同樣屈服,而
且早於毛,俄羅斯系統,來自歐洲,領土經過簽約,連外興安嶺以
南,烏蘇里江到海,包括海參崴,這塊土地六倍大台灣,每次中國
共產黨領導換人,普汀都要中國領導人簽字,不能變掛,永遠分割
,我也是讀一位澳洲中國通論文始知,這是尼不楚條約和愛琿條約
,我小時後歷史課,都是強項,所以考中學容易。

台灣和中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僵持不下,台灣政府不敢讓步,中
國更不可能,中國也不願現在就武力解決台灣,所以有中國通,包
括大使在內,認為中國期待美國使力台灣,我認識美國甚為清楚
,此中涉及人道和普世價值,幸好民進黨在台灣執政,台灣獨立是

台灣主流民意,讓我們幫台灣人,脫離中國惡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