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17

遊古奴隸島/莊峻華

遊古奴隸島/莊峻華

週日將搭機抵邁阿密,再搭十日郵輪旅行南加勒比海,鄰居建議參觀
奴奴隸博物館,蓋此為古奴隸島,歐洲販奴轉口站,英帝國兩次危機
中,均紛紛獨立,我期待吃到蕃石榴,另一鄰居曰,可能是來自哥斯
達黎加,我比較興趣奴隸歷史,歐洲海強諸國,繼海盜船橫行加勒比
海後,開始在非洲買奴隸,到美洲來販售,英國,法國,和荷蘭等均
有,鄰居來自千里達,就近委內瑞拉曰,荷蘭人最早,又有一位哥倫
比亞人鄰居曰,荷蘭人混種最為平常,我似乎可以了解,指是不便指
出,應該從西班牙之驅逐異教徒開始。非洲奴隸歷史,一直持續到近
代美國社會,根深柢固,美國政府希望從教育著手,改善社會收入產
生之階級差異,就是消除奴隸歷史之悲劇,我要談者為中國之奴隸歷
史傳統,到現在之奴工現象,不是我在唱衰中國,我們家中,也有最
低工資,接近代奴工之家人,我的解決方法。

最近,中國一部紅樓夢電視劇,引來紅學熱潮,有講評者提到中國奴
隷制度,例如書中之十二位戲子,還有賈府中之奴俾,最後帝王影片
中,幫溥儀獄中穿鞋之那位獄友,中國自古一直有奴隸,戰敗國官員
家人都是征服者之奴隸,世代傳承,非常複雜,其中奴隸婚生子女曰
家生,也是奴隸,紅書提到雍正皇帝廢奴,中國人民革命後,也廢止
奴隸,我查谷歌,中國奴隸還在,而且我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候機室
,遇見一位中國在外勞工,他描述他在牙買加當造屋工人,契約老板
是中國人,扣留護照,拳打腳踢,他說像奴隸一般之生活,我不是故
意波中國冷水,美國之社會,也有最低工資,,無法維持起碼生活之
奴隸工資,這是社會弱勢,有為政府應該優先關注之政策,社會福利
為其一,教育其二,家庭需要介入幫助。

元兒自幼受委屈,跟不上學校進度,但我們堅持幫忙鼓勵,終於大學
畢業,在一超市當店員,於是我們開始他之財務安排計劃,不等到政
府仁慈之福利計劃,現在我仍舊每年,向他短期貸給款,他之儲續投
資紅利,已經臻其收入到繳稅範圍,提到奴隸工資,他也不覺被歧視
,反稱電腦公司進來超市生意,將危及最低工資者就業機會,我聽聞
後,不覺淚下,舉世真為適者生存,敗者淘汰之社會,無打算者,永

遠有被社會奴隸之威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