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17

閒雲野鶴/莊峻華

閒雲野鶴/莊峻華

中國古人描述一種老人為,閒雲孤鶴,或是閒雲野鶴,可以隨心所欲
,到處遊覽旅行,我就是心儀如此機會,竭盡所能,把握住機會,剛
好近代社會,提供喜好旅遊者,滿足此好,搭機,乘船,火車和開車
等,非常方便,並非想像中之傳話故事。

飛機旅行中,經常穿過雲層,春秋兩季,天空可見野鶴成群,騰雲駕
霧,僅只搭機,季鳥南北飛,是在謀生存,孤鶴則是超然物外,可是
仍需考慮經濟實力,所以閒雲野鶴生活,仍然有限制,而且需要考慮
身體健康。

我在中國古文記載中,讀過三篇短文,一是老子李耳,東周時騎牛出
關外,不知所終,二者玄奘西天取經,經過今日東土耳其斯坦地,西
遊記有述,三者明末遺臣顧亭林,兵敗後出塞外,遺文描述居庸關,
此三故事影響我甚巨,青年時代在台灣,生活拮据,無法旅遊,因此
台灣陌生,來到美國後,開始有旅遊,開車搭機,到搭火車郵輪旅行
等,許多地方,甚至學習語言,以便寒暄問候,年老後開始有,閒雲
野鶴之感覺。

再過兩週,我將郵輪旅行南加勒比海十日,這是古巴南部,委內瑞拉
北部,列國屬地,有段近代歷史,包括荷蘭,當年荷蘭海軍實力,遠
達南台灣,台南荷蘭古城堡,我尚未有機會拜訪,先到加勒比海屬地
,然後等待機會,再訪日本,歐洲,或是美國本土,幾座國家公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