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17

國內外生產總值/莊峻華

國內外生產總值/莊峻華

在台美中三角關係研討會中,許多學者講述,均提到中國之
國內生產總值,全球排名第二,一般輿論媒體,甚至誤導是
今日中國強盛之證明,我有不同看法,這位邁阿密大學女教
授,珠恩˙ 德瑞耳,也懷疑中國之統計和經濟數據,我藉此
機會來正本清源,從國內生產總額開始,這是很流行之名稱
,中國是第二名無誤,印度現在是第六,台灣之灣大概是第
二十二,此數目來自,一全國民間生產,二政府生產,和政
府稅收,若再加上冒易進出口數目,就是國內外生產總值,一
般讀者,無所謂此名稱,這是衡量一國總生產實力之最可靠
工具,對,中國第二無誤,也無可爭辯,但這不表示中國之
經濟財政實力。

我早有此疑問,於是有一年在達拉斯夏令營,我訊問阿扁經
濟軍師,我們虎尾之陳博志教授,我問此錢屬誰?中國政府
?中國工廠,台灣說是台商或是外國廠商?或是中國人民?
我認為不屬中國或中國人民,博志稍微同意愚見,但我一位
博學女客戶李太太曰,屬中國政府,因台商收到外匯後,必
需依法兌換人民幣,此說令我惶恐至今,中國政府印大量印
人民幣,買下這些外匯,中國必需免費購買美國聯邦公債來
穩定人民幣,想到台灣獨立,連金融都融會貫通。

中國政府之有錢,是錢讓人民政府管理,一般貧窮國民,摸
不到此外匯,可以摸到者,共產黨高幹和經濟新貴,在中國
買不到東西,因為共產黨不承認私人房地產,一切都是租約
,房地產是人民政府所有,所以中國新貴和高幹,在境外搜
購房地產,當然需要面對當地房地產稅務,我們德州是百分
之三,而且是課稅房地產價值,無限制增加。我不認為中國
是國富民窮,美國是民富國窮之說法,博志當年提到德國在
九十年代,開始減少購買美國公債,外匯開始重建東德,很
有趣之話題。

最近旅行冰島,艾美購買一件風雪夾克,中國製造,店員曰
冰島並不生產任何東西,完全進口,全國僅賴觀光旅遊,也
是國內生產總值之大宗,冰島貌似富有國度,人民生活服飾
外表均佳,國內總值排名落後,但全國均開放,而且環境優

雅舉世聞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