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德意志精神/莊峻華

德意志精神/莊峻華

德國在二戰後,幾乎亡國,也是我古帝國今存者系列之一,我已經
敘述日本和英國,旅行南美行中,偶然發現日耳曼人,在南美也有
許多影響力,我先大概說明我對德國之了解,我在兩次旅行德國之
遊記,有詳細報告過,這次台美中三角關係研討會心得報告中,我
更以為歐盟也應該為因素之一,尤其謝志偉博士為駐德代表,和過
去國民黨中國人代表,非常不一樣之背景,熱愛台灣之程度。

我研究之結果,日耳曼部落,是滅亡西羅馬帝國之主力,然後東羅
馬是當今之土耳其,也是我古帝國今存者之一,但無需浪費讀者精
神。西羅馬帝國亡後,就是神聖羅馬帝國,帝亡由指定幾王國推薦
,然後教宗批准,中間經過奧圖曼北征,波蘭王國之興起,神聖王
國大帝中,包括一位奧匈帝國女皇,布拉格之波西米亞國王,這些
王國,均漸次臣服於講日耳曼語之普魯士王國,普國首都柏林,有
位著名宰相曰卑斯麥,協助普皇,三次擊敗三大帝國,1860擊敗哥
本哈根之維金王朝,1862年擊敗奧匈帝國,1860年擊敗路易拿破崙
之,法蘭西帝國,這些戰敗帝國,均割地賠款,日耳曼諸城邦國,共
推普魯士王,為新德意志帝國皇帝,卑斯麥繼續執政,我讀教育概論
,先生曰卑斯麥施行免費教育,此德政一直持續現在,而且擴充到英
法各國,惠及外國學生,我最喜歡訊問中國人,中國義務教育幾年,
問了三十五年,中國政府不相信義務教育,就是愚民政策,最後一位
休大化工系博士班女生曰,在中國一定要考上第一等大學研究所,始
有免學費法令,並且有生活補助金。

1914年,德意志帝國發動歐戰,英帝國自顧不暇,許多南美英屬地獨
立,美國介入,打破僵局,德意志帝國滅亡,所以我算約是半世紀之久
,但普魯士王國興盛多年是事實。戰敗後之德國割地賠款,十餘年後,
納粹執政,又掀起第二次歐戰,滅亡法國,直逼英倫海峽,英帝國幾乎
撐不住,幸好美國再度介入,德國二度亡國,美英法蘇分割德國,戰後
德國在廢墟中重建,東西德統一之前之西德,已經是歐洲第一強。

我說敬佩膽敢發動世界大戰之國家,德國青年叫苦連天曰,彼等付出慘
痛代價,對割讓後之領土也不聞不問,德國是移民最愛之國,美國當然
第一有機會,德國第二,德國從來不說固有領土,或是武力解決,我在

德國旅行,遇見許多中國留學生,深切寄望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