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8, 2017

阿根廷大示威/莊峻華

阿根廷大示威/莊峻華

四月六日下船後,搭巴士圖返墨西哥街旅店,結果在六月九日大道
與委內瑞拉街交口站就下來,走向旅店內,放下行李,仍掛被包,
走到附近地下鐵站,搭車到麥佑廣場,出車站就遇見一位一大群眾
,結集在廣場周圍,廣場佈置舞台,展示出許多,無窮盡黑白相片
,就是阿根廷軍事政權時代之受難者,遇見船上一夥芝加哥團,領
隊曰怕是前夜足球賽,阿根廷勝智利之慶祝,但我越看越不像,群
眾到處聚集,而且非常有秩序,而且有制服,攜帶樂器,我先在廣
場拍攝,然後繞到紅樓總統府,麥佑大道到國會,走向共和國廣場
,國家紀念碑,四面八方都是人群隊伍,節目已經開始,敲鑼打鼓
,群向麥佑廣場。

我以為這是節日慶典,但又不像有如此能力之政府組織能力,有中
學生隊伍,有原著名隊伍,有制服社團隊伍,當街跳舞表演,走累
者席地而坐,目觀行人遊客,真是盛會,我就在布市城中心,湊熱
鬧一天。下午回旅店,到委內瑞拉街一家新開廣東餐廳,老板也不
清楚,是何節日,但猜是罷工,有些鄉村來之巴士,甚至需要停到
委內瑞拉街,而且工會尚發走路工資,和台灣選舉一般,當然中國
不准示威。昨日查證谷歌,果然是全國工會發起之大罷工,規模之
大,為我一生僅見。

我很喜歡政治,一生也參加過許多抗爭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之
異議活動,從來不曾有過如此規模,當然小時候,經常被規定排隊
參加政治慶祝活動,經過虎尾街頭,到虎尾農校操場聽訓,把政治
和民意搞混,阿根廷大罷工,比較接近民意,遺憾者為我混了一天
,過了半年,讀了谷歌報導,仍舊說不上來其主旨,到底是不滿些
甚麼?前一年半,我也在委內瑞拉街和六月九日大道上,遇見一群
來自福爾摩沙省之原住民示威,抗議阿根廷政府,聯邦和地方省政
府,繼續殖民福爾摩沙人,當年我有一可靠美國家庭之翻譯,這次
卻無此機會。

阿根廷將有機會翻身,阿根廷採用歐美政治制度,實行民主法治,
阿根廷地大物博,人民歷經困厄磨練,終有一日翻身,我說是阿根

廷現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