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石楠/莊峻華

石楠/莊峻華 走出座機,立見不遠處,一排鮮艷紅花,賢妻曰杜鵑花,我稍遲疑,詢問 機場工作者,卻是無人知曉,專車經過塔克瑪市,旅店前國際大道,又見 許多叢美麗花樹,賢妻改變杜鵑花說,泰國餐廳侍者,只一謝落杜鵑花, 仍舊不肯定樹叢花名,翌日清晨,我特別散步到,旅店附近車輛住屋社區 ,拍下十餘張相片留念,搭乘西雅圖輕便鐵路到碼頭,沿途偶見花叢,十 分美麗。一日在郵輪十二樓餐廳,巧遇一對塔克瑪市遊客,家有溫室花圃 ,有2.5英畝室外庭院,和小飛機場,女主人在我家庭醫生名片背後,寫 下羅多丹專,Rho-do-den-dron,回家後,立即查字典,原來是大名鼎鼎之 石楠,杜鵑花是其中之二。 維基百科中,解釋比較詳細, 我在英屬哥倫比亞省會,維多利亞市,道 格拉絲路旁,一大公園中,見到幾種大規模,五種不同顏色之石楠花,有 鮮艷若血紅,粉紅,暗紅等,有高雅若雪白和淡黃者,公園中尚有幾十株 ,紅色茶花,其株高大,開紅花上百朵。 西維吉尼亞州,選石楠為州花,全球有許多愛石楠花社,多半是溫帶稍冷 區域,像太平洋沿岸,從阿拉斯加,到加國,華盛頓州,奧勒崗州,加州 到舊金山市為止,但有一說南到墨西哥邊界,喜馬拉雅山,中國之雲南, 四川,甚至台灣均有種植,必須酸性土壤,德州有許多杜鵑花,鮮見石楠 花。 杜鵑花未超過五瓣,石楠花大朵結集一簇,像是仕女飾邊團,甚難令人轉 移眼神,石楠花,已經像是南方之夾竹桃花,皺金娘花,玫瑰等,是社區 政府,美化環境之植物,每拜訪一家庭,社區,和市鎮,均可欣賞其花之 美,我深覺此為近代文明,家庭和社區有,庭院園藝預算,市鎮公所有公 園部門,州政府有公路局,隨時用心於環境。 此次郵輪旅行,無開車之壓力,散步於市鎮間,能享受其環境之美,亦無 須忙於趕路,尋找飯店和旅社,每港口市鎮,均有特色,尤其是北國春初 ,從休市之炙熱,像是拾回今年春天一般,回家發現庭院雨水不足,又像 是夏季之開始,夾竹桃花仍在,皺金娘花已經開始怒放,花季約有半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