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服役/莊峻華

服役/莊峻華 我參加一郵輪旅行,阿拉斯加東部群島,郵輪正巧是前年旅行,加國東北 三省和緬因州,同一輪船,在西雅圖海港,郵輪職員一列,站在登船樓梯 口歡迎遊客,其中一未瘦小女孩口曰,挖西挖西,嘿匹嘿匹,就是洗手洗 手,高興高興,我馬上憶得此位,笑容常開之女孩,我指賢妻與我道,我 們認是妳,女孩正納悶道何時?我說新英格蘭,2011年九月底,女孩點頭 ,立刻擁抱我們,至少她已經在此船服役兩年。 一天午餐,一位東方女士,見我持筷微笑,於是談起天來,原來是來自菲 律賓之護士,住在洛杉磯市,幾位同學參加同學會旅行,我們談到政治,談 到郵輪工作者,許多人在菲律賓,均是大學畢業,全球四處謀生,我仔細思 慮,如此年輕人,有如此歷練,像是當年我們在台灣當兵一般,吃苦耐勞, 未嘗不好,年輕時有此機會,見識如此多人,對日後人生,定有助益。 郵輪工作,必須使用英文,美國本國年輕人,英語無有困難,但如此工作意 願不高,服兵役待遇較高,所以許多美國青年入伍,但又為戰爭所困,郵輪 工作需要有紀律,就像在台灣當兵一樣,兩年間可以培養出,一股莫名堅毅 之力,因為賺錢不易,容意培養節簡和儲蓄之習慣,待人接物,灑掃應對, 均在年輕時,鍛鍊有成。 我之節儉習慣,當然來自寒門,但出生貧困,能不怨天尤人,必須經過一番 歷練,服役是其中之一,台灣女性未曾有過如此機會,年紀大後,怪東怪西 ,永遠不能體會,此中道理,我見到這些年輕郵輪工作者,有莫大感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