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3, 2013

奧運排球賽/莊峻華

奧運排球賽/莊峻華 週前一日,我在網上聽日本歌,網誌建議我看,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準 決賽,就是前八名,此場為日中對決,一共耗用三小時餘,已經有四十 五萬人點閱,想必精彩,於是我特別放下一切,日常生活,專心一致。 果然精彩,兩隊實力和表現,在伯仲之間,每局分數僅差兩分,這是最 低要求贏兩分,日本以三比二獲勝,進入決賽;另外一戰為,巴西對抗 俄羅斯,有八十萬人點閱,更是精彩,巴西後來擊敗美國,奪得金牌, 此役困難有助,同時日本在銅牌決戰中,擊敗南韓,對中國苦戰,有增 加信心之助。 我讀虎尾初中時,觀賞過中學排球賽,很有趣味,虎中當時有班際比賽 ,我因身高和運球都不及格,只能當觀眾,當年一對是九位選手,固定 位置,後來改成六位選手,循環位置和發球,偶爾有機會在電視上,觀 看一場排球賽。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全國西化運動,不再提倡武士刀藝 ,參加奧運,中國正在迎頭趕上,南韓亦是,都有甚佳成果。我先欣賞 女子排球,蓋女排和女網相當,速度稍慢,比較上較多攻守聯防,許多 排球,男排速度必然快速,生死在瞬間,結果我是錯矣,兩者均是快速 ,但如此球藝高超之世界級球賽,許多排球,許多令人驚嘆之球技。 巴西俄羅斯準決賽,亦是鏖戰五局,俄羅斯隊曾有五次逼近擊敗巴西隊 ,就是需要領先兩分鐘,已經領先一分,最後功虧一簣,巴西隊順利擊 敗日本和美國,奪得金牌;日本擊敗南韓奪得銅牌,準決賽時,南韓擊 敗義大利,亦是一好看球賽,義大利隊在預賽時,曾經三比一擊敗日本 隊,球是圓的,謝國城如是說,美國隊在預賽時,曾經擊敗巴西隊,但 在最後一役,毫無招架之力。以我看來,巴西,美國,和俄羅斯三隊是 超強者。 我也禁不住觀看男排,美國隊在準決賽中,為義大利隊擊敗,義大利隊 在銅牌賽中,擊敗保加利亞隊;巴西隊在金牌賽中直落三,已勝兩局, 並且領先到第三局之,最後五分,講評者解釋俄羅斯教練,非常沉著, 將一高大選手攻擊位置,移到後排左右,要供求者,每次作球給他,他 從左右後排跳起,身高217公分,加上躍起手掌,其高度幾乎無人可及 ,其捶球速度,幾乎無堅不摧,俄羅斯隊從此領先,一直到三比二結束 ,當然講評者猜,有一巴西選手受傷被換下有關。 琳兒曾觀看電視實況,感嘆美國排球運動,部若籃球,棒球,和美式足 球,好選手大學畢業後,無法以排球運動謀生,說得也是,在台灣這種 無常政府,更視運動為雕蟲小技以待,只有日本人留下來之棒球,在南 台灣蔚為風氣,逼進奧運世界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