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3

與非洲客戶談話/莊峻華

與非洲客戶談話/莊峻華 剛才有客戶從奈及利亞電話來,談論兩棟新屋保險,我因為使用網路 電話,音質稍差,經過幾次證明後,始令其認出本尊,此客戶曾購買 簡公勇舊居,簡公紹介於我,多年來在網路通訊,偶爾有非洲電話來 ,下午閒來無事,於是我找他聊天,他在辦公室打電話,講來也是省 錢者。 他曾在休市工作兩年,亦在加州住過,現在調回拉哥斯市,奈國是非 洲第一大國,人口高達一億七千萬,拉哥斯市為首都,人口有一千八 百萬,他喜歡在休市購置房產,他認為房屋可以保值,再三強調美國 是一法治國家,人民受到法律之保障,他希望購置房產 ,日後贈與子 女,有一長子在加拿大讀書,我問他可否娶妾?他大笑,說是只能買 幾棟房屋,遇到中東人,我都先問有幾位妻妾,回答均是一妻已經足 夠,況且此客戶是基督徒,奈國有許多回教徒。 非洲有許多機會,正在兵荒馬亂之中,許多冒險者之天堂,許多中國 人,黎巴嫩人在拉哥斯作生意,像是建材業等,在奈國和非洲謀生, 需要迅速了解當地狀況,可以發財,但是危險性高,他的辦公室,可 以看到大西洋,但尚不高到可以看到外國郵輪入港。英國前首相布列 爾,和克林頓前總統,都鼓吹開發非洲,歐巴瑪任命新國安會主席萊 斯,微軟主人蓋茲等人,都加強非洲,非洲已經不在是我今生之願望 。 我在研究所讀書時,遇見一位奈國學生,當年奈國政府提供學生獎學 金,甚至包括家庭費用,但由於政府貪汙,經常使學生有斷炊之憂慮 ,許多奈國學生,學成後都選擇留在美國,我認識一位青年,因買保 險認識,一直是我客戶,一路苦讀到會計師執照,曾經是遞送紐約時 報和華爾街日報,後來變成小主管,常要其手下,送多於報紙給我, 後來和當地女孩結婚,解決移民問題。 台灣政治環境,我不敢說與奈國相似,但是五十步笑百步,台灣需要 有法治,講來真是苦口婆心,法律面前需要人人平等,沒有人可以超 過法律,包括馬總統在內,要遵守自己國民黨訂下之法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