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小康社會/莊峻華

小康社會/莊峻華 中國禮記,有一簡短論述,孔子提到大同世界,和小康社會,孔子定義 下之大同,為天下為公;小康者為家天下,中國歷代雖曰尊孔,但一直 無法走出家天下,歐美文明,我尚未讀過,如此簡短論述,但已經走上 大同境界,天下為公,選賢與能,正在努力小康社會,就是增加中產階 級家庭之比率,近代漢文定義為,富者與貧民之間,生活不為金錢所困 者。 美國不是家天下,選賢與能,已經有237年;加拿大尊英國國王為元首, 但仍舊是大同世界,選賢與能,兩國均努力於講信修睦,不同程度之社 會福利制度,當然如此福利制度,幫助弱勢貧戶,須要課稅,增加納稅 人負擔,然而許多政府無謂支出,補助巨大企業利益等,亦未減少同樣 納稅人負擔,大有為之政府,均竭盡心力,幫助國民,到達自給自足之 小康階級,美國政府之目標為,住者有其屋,出有車,屋內有冷暖氣等 ,每年有兩週休假。 為達到小康社會之目的,美國政府重視學校教育,有固定時間之免費學 校教育,而且是義務性,此為孔子之,幼有所長,美國尚非天堂,鰥寡 孤獨廢疾者,尚有限度之,獲得國家幫助,此為事實不虛。美國人有識 者,把握此良機,充實自己,培養鍛鍊出,專業技能,若無此技能之養 成,亦能戮力工作,節約儲蓄,量入為出,走入小康境界。 約40年前,我剛服兵役回來,我就積極準備來美國,當然我可以在台灣 過一台灣之小康生活,但是我之目標更大,我希望脫卸貧困枷鎖,我希 望我之未來家庭,免於金錢之困擾,於是來美國讀書,取得學位,有自 信在美國圖生存,我看到許多同鄉,白髮蒼蒼,都經過此段歷程,走進 小康境界,台灣年輕一代者,已經漸漸放棄如此理想,我不知為何?也 許台灣也漸漸之步入,大同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