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4, 2013

莎耶爾冰山行/莊峻華

莎耶爾冰山行/莊峻華 阿拉斯加郵輪旅行中,有一節目是觀賞,莎耶爾冰山,下五一時離開雲 奴港,經過內海道,途經兩岸,許多雪山,許多融雪瀑布,海面平靜, 只見郵輪輪機轉動水泡,在船中,在船尾,我們找到13樓陽台,躺在 折椅上,日正當中,一些人離去,我們搬到前面,兩小時後,節目部長 在擴音機上說明,指導遊客,如何觀賞冰山,海面上已經開始有些浮冰, 冰上有部份是藍寶石顏色。 觀眾漸漸結集,一位芝加哥來之女士,和我聊天,後來有更多人加入, 每人均有不同相機,不同之望遠鏡,女士和我談到旅行心得,我提起一 見迪克森鎮,官員貪汙六千萬一事,引起其夫婿之興趣,於是加入談話 ,我回答冰塊藍色原因,是結冰密度,日光反射之故,和節目部長後來 說明相同,於是更多家庭加入談話,許多冰塊像白紙屑,散落在藍毯上 ,已經接近莎耶爾冰山,冰山像是巨大冰塊,堵住兩雪山間,船隻無法 通過,船駛過有些稍小冰塊,冰塊上有海豹,為數不多,不像加州蒙特 利市之,成群結隊。 若再交費一人$200,可以乘坐60呎船,更加接近冰山,我們看到一稍小 船,在我們郵輪前幾十呎就折回,一位年輕女士讚揚郵輪船長,技術高超 ,如此逼近,與小船無異,船開始掉頭,我們回餐廳,身體已經冷凍幾小 時,一時無法說話,喝上一杯熱咖啡,身體始暖和些許。 我曾幾次見過結冰封山路,在洛磯山國家公園之,山脊小徑,在華盛頓州 急湍國家公園,冰天雪地,非常壯觀,但均因害怕小車失事,不敢久留, 大郵輪攜帶如此多乘客,更加謹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