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換眼鏡/莊峻華

換眼鏡/莊峻華 我因打網球,喊球出線外,常有爭議,懷疑眼鏡老舊,抑或視力度數 不符,於是需要換新眼鏡,配裝眼鏡,一般不在保險包括範圍之內, 因此,我常想最節省之辦法,到眼科余大夫處,檢查眼睛,是例行檢 查,余大夫知我有時有健保,有時無,所以一些新儀器之使用,偶無 收費,結束時,開給一紙度數表,好到眼鏡行配新眼鏡,我們也找到 卡斯科大店,可以取得廉價物美之眼鏡。 自有老人便利保險後,內科醫生要我看眼科醫生,看了兩次,仍舊不 給度數處方,說是保險不許可,檢查兩次眼壓,均曰正常,但又不給 度數,好換新眼鏡,於是我開始不耐煩,準備節省下錢給保險公司, 但內科醫生說需要,因為我有糖尿病,賢妻又危言聳聽道,糖尿病可 以令人失明,於是我開始注意更換眼鏡。 幾次和竇醫師搭擋網球局,都是奮力以赴,取得勝利,於是向竇醫師 開口換眼鏡,竇有眼鏡行,開業40年老醫生,行前特別查清楚,竇行 接受老人便利險折扣一百美元,想來自付額必不高。竇醫師開始診斷 ,使用許多儀器,像眼科醫生診室一般,而且是親自解釋,又說北京 語,於是我詢問更多問題,又談到眼內微血管,有否糖結晶,此為余 大夫追蹤一點,竇曰拍張相檢查,於是拍上幾張,舉相說明,於是我 開始憂慮,保險公司之折扣一百美元,可能止於檢查費用,診室外有 許多客戶。 眼睛度數並無增加,這是右眼白內障手術後,遏阻近視惡化,老花眼 稍有度數增加,其實我不帶眼鏡,亦可渡日,但眼鏡使人貌似斯文, 不可不缺,竇醫師交待小姐,眼睛檢查免費,讓我放下一口氣,於是 開始計算新眼鏡費用,有一數目出來,扣掉折扣一百元,仍然比可斯 可店高,小姐說要請竇醫師給最後之折扣,不久,小姐出示價錢,有 一半以上之折扣,問我和竇之關係,我說打網球,竇行是高級店,年 輕時有固定收入,曾來觀顧,失業後就精打細算,想辦法省東省西, 小姐也不知我所云為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