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日光能源/莊峻華

日光能源/莊峻華 前日元兒拿時代雜誌,到我書房,要我讀一篇日光能源發電之報導,我正 在作日文作業,答應馬上看,不久他又上樓,我並未仔細研讀,就和他討 論起來,這一篇文章介紹之原理技術,和最近幾年日光能發電和電池蓄電 公司有異,美國中國兩家大公司,均先後宣佈破產,歐巴瑪政府保證貸款 幾億美金亦泡湯,歐巴瑪政府能源部,鍥而不舍,再度支持這家公司,民 間之谷歌,亦投資1.68億美金,並且發佈在其自我張貼網誌上,詳細介紹 ,許多文章上未提之點,像送電到硝酸鹽肥料儲存,西班牙已有成功之例 等,兩家著名倒閉者,是發展電池,讓日光直接在電池上發電,此公司則 是以傳統方法,集中日光能,經過日光集中器,照射在水管中,使水沸騰 ,水汽推動輪機發電,圖上說是發電後,經過電栓器儲存,元兒說是肥料 ,彼姑言之,我且信之,難得兒子有此興趣。 我讀書常是廣泛,卻是一知半解,我提到幾件日光能故事,就像我們過去 台師大物理系,王成椿主任,四十餘年前在台灣,他就主張和推廣日光能 ,最近我們校友飯局,物理系校友,亦憶得此事,當年王之日光能說,並 未得到重視,按照元兒說法,此日光能技術,已有百年以上之歷史,好不 容易遇見明主歐巴瑪,和他之得力能源部長,諾貝爾物理獎桂冠,史提芬 ‧朱博士,共和黨人找岔,歐巴瑪理論推出朱博士,投資回報率,則推出 財政部長,政府拯救款八千億,有許多都是賺錢,像銀行和通用汽車等。 我實在讀不甚通,只好舉出幾件日光能實例,以免暴露我之膚淺,我說在 阿拉斯加旅行時,參觀一溫泉,此溫泉在費爾卞克市近郊,主人使用地熱 發電,其發電機使用鄰近陸軍基地,淘汰之軍品,不僅地熱發電,足夠維 護385人溫泉大飯店電量使用,冬天甚至可以供電給陸軍基地,主人提到 其庭院之十餘面日光能電池,說是動機來自美國同好學會,電池購自中國 ,美國人承認此專行,中國技術先進於美國,所以歐巴瑪要迎頭趕上,我 有一篇文章,介紹其溫室番茄。 到奧斯汀之71號公路旁,有一日光能公司,展示日光電池,此為商業用途 之推廣,當然電池來自中國;亞莉桑娜州新屋建商推廣,日光能新屋,其 造價昂貴,尚不普遍;吾友台芳,新約教會者,在市郊有農場,曾考慮風 車發電,據聞風車發電量過大,需要和鄰近電力公司合作,就是先將電輸 給電力公司之電栓,然後再向公司買電;我之舊車換新車,車行不鼓勵買 電動車,蓋充電常難覓也,元兒曰再過40年,將全部改頭換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