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3

看天田/莊峻華

看天田/莊峻華 一個月未落雨,夏日室外溫度其高,庭院花草,生存掙扎,雖然每日澆 水,一到下午,可見垂危,需要一場大雨。華爾街有一特別報導,加州 主要農產地區,五號超速公路兩旁,因大旱缺水,不敢充份提供農業灌 溉水,嚴重影響農作物生產,將減少許多農工者,加州農產非直接仰仗 雨水,雨水先積存在洛磯山脈,春夏融雪,水源下山,經渠圳引導至南 加州大埠洛杉磯,到加州峽谷農產地,此為美國最為富有之地,報導曰 減產不至於影響食物供給,美國可以經過貿易,進口所需,我在初中時 ,有位老台籍老師,提到台灣過去農人,經營耕種仰賴雨水,所以是看 天田,一直到嘉南大圳,大圳已經完全汙染,所以台灣農民耕種,抽取 地下水,實際上台灣中南部自來水源,亦是地下水。 我種之30餘盆,培突尼亞花,已經漸漸凋謝枯萎,天熱和季節有關,而 且此花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倒是我需要注意其他花草樹木,像杜鵑,椿 花,玫瑰等幼株,中國亦有一則消息,在網路新聞出現一日,中國政府 ,準備遷移兩億七千萬人口,從鄉村到城市,因為中國鄉村農民,死守 幾分土地,無法機械化耕種,中國渠圳無法解除,看天田窘境,兩億七 千萬是一個美國人口,是一大數目。 去年春天,我曾驅車,馳騁於中西部四州,其中見到兩州兩州農人,正 在整理耕田,農人使用耕耘機,在上百英畝土地上翻土,近遠處看來, 一處處煙霧瀰漫,如在台灣舊日,不知需要多少農夫,多少耕牛,整地 完工之耕田,已經有渠圳水引入,我相信稻粒已經遍灑在稻田中,需要 多少水,需要多少肥料 ,需要多少農藥除蟲害等,均有電腦指示,而且 可已預測生產量,以供芝加哥期貨市場操縱。加州之蓬萊米,如此生產, 其味道不弱於台灣,而且理論上,食品安全勝於台灣。 我到美國旅行,有機會就去參觀水源地,以科羅拉多州戈登鎮為例,戈 燈鎮是一家巨大啤酒公司,最早,又最大生產量之啤酒廠,每日有十餘 輛小巴士,免費攜遊客參觀酒廠,其水源來自高山融雪,戈登鎮之水源 地,就在鎮公所旁,小公園水池,有許多加拿大天鵝,野雁等,我去過 幾次,均到水源地散步,其旁就是科州工礦大學 ,美國城鎮水土保護, 用心良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