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觀看舊電影巧克力/莊峻華

 觀看舊電影巧克力/莊峻華

前夜觀看舊電影巧克力,這是2001年出版電影,描寫一法國小鎮故事,此片真是百看不膩,這次觀畢,我特別谷歌搜尋,而後再看一遍,有網誌真方便,隨時可以溫故而知新。此影片耗資二千五百萬美金,票房收入高達一億五千兩百萬,獲得五項當年奧斯卡提名,算是一非常成功之影片,谷歌維基甚至有詳細,一步步介紹,我也來說說我的看法,法國小鎮來了一對年輕流浪母女,作者強調是依北風而來,母女在歐洲各地流浪,若逢南風吹向,則又起動遷徙意向。

這一年來到這一依水法國小鎮,母親靠祖傳巧克力絕技,在小鎮開設巧克力店,從零客戶開始,立即遭受小鎮鎮長之排斥,因為她不信奉天主教,拒絕上教堂作禮拜,我賣保險多年,誠知小生意甚難從零開始,而且小鎮不若大城市,經濟力和購買力有限,所以我說是絕技。

我很喜愛旅行歐洲,當然大部分是國家首都大城市,但偶而可以經過小鎮,就是火車站旁小鎮,德國和英國最有經驗,歐洲國家教堂甚為普遍,到處是教堂林立,週日居民均需上教堂禮拜,巧克力影片中之小鎮故事,也是以教堂為中心,有人不能適應小鎮之傳統,於他們就移民海外,美國是一例,像我就是享受者種宗教自由,我信的佛學,無需上廟宇,不受佛禮居束,就像無宗教信仰者一般,這位巧克力母親,就是一誠懇而無宗教信仰者,非常敬業。

她在小鎮之居留,已經深深影響到小鎮之生活,有人帶領風氣,改善社會,美國也是如此,大城市更是獨善其身,這種小鎮故事,僅賴好電影,帶來精神寄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