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少年勵志/莊峻華

 少年勵志/莊峻華

到了老年,更容易想起少年,我的少年時代,生活在台灣,這是一非常特殊之人生環境,許多美憶,就是少年勵志,台灣的當時是在蔣介石之極權統治,是中國朝代政治之延續,我們接受中國化學校教育,從幼稚園到國民學校,初高中六年,然後升大學四年,畢業後服兵役兩年,我還需教書兩年,始得取得出境許可,來到美國時,已近二十八歲,是1975年,因未成婚故稱台灣期間為少年,其實,1980年結婚前五年,也算在美國之少年期。

我們當年在台灣的少年,非常勵志,就是希望離開台灣,當年聽聞台灣一年有一萬五千名學生,出國求學,我是非常極端者,我一出境就準備移民,因為我心中響往美國,美國是我最大之希望,和全球人願望類似,因此我的少年勵志,完全朝此方向。

因此勵志,我算晚婚,在台灣的生活,非常單純無聊,也必需如此,始得無重擔,例如不敢結婚,一結婚出國更加困難,我的全額助教助學金,一直到最後一週始取得,先前僅賴實驗室助理費,達到甑試許可免留學考通過,始得辦理出境手續,美國領事館要求兩千美元第一年生活費,因此也需立買告貸這八萬新台幣現金,還有將近三萬新台幣之單程非機票,和最簡易之治裝費,若再攜帶家眷,費用更高,而且尚需賠師範生公費,約是一萬三千新台幣,這些都是少年勵志考慮範圍。

台灣的生活,就是虎尾,縱貫線火車,台北,後來的小金門和新店,當然童年十年埔里鎮,台灣其他地方均非常陌生,一直到晚年回台,也僅能搭火車,環繞台灣幾圈,台灣之風土人情,聽聞多於目見,這是非常遺憾之少年回憶。

我非常滿意我的晚年,我的移民結果,我偶而想起當年,如果在台灣結婚,當兵前或當兵後,我想我甚難離開台灣,現在的家人也是面目全非,我最幸運者為教師退休,領折扣之退休金,也很有可能,無法工作到退休,中途為國民黨政權管訓,我的少年勵志,不僅造福我個人,也福及家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