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22

鞋/莊峻華

 鞋/莊峻華

打網球需要球鞋,而且隨時需要準備一雙新鞋,這些年來我已養成習慣,在勞工節假日,到凱蒂大賣場,購買過時滯銷新鞋,因此,車庫裡有新球鞋幾雙備用,好幾雙鞋底磨損舊球鞋,每兩週穿來割草用。西裝皮鞋我也好幾雙新鞋,還有幾雙穿不壞之舊鞋,我當過兩年兵,而且學生時代會擦皮鞋,因此皮鞋鞋況甚佳,而且也無工作,不穿皮鞋西裝,差點忘記皮鞋功用。

我甚樂道少年時代之清寒,穿鞋都有困難,小時候我需接下長兄穿不下之鞋,其實也甚少,當年鞋品質不若近代,就是當兵時之黑布鞋,也無法等到配給新鞋,皮鞋更差,我尚憶得腳趾露出時,實在困苦。

退伍返鄉任教高中,已經有收入,但是有固定支出,仍舊非常拮据,我買皮鞋都是買店裡滯銷新鞋,折扣較多,連學生週記都被提到,球鞋也都是一穿幾年,因為當年尚未養成每日網球習慣,連網球拍都沒有。

大學時代當家教,一些現金收入,甚至到萬華賊市,購買整修皮鞋,就是老皮些磨損鞋底,有鞋商貼上一層假皮,鞋面也擦亮,可以穿上一週,然後就露出紙板原料,原鞋也不能換新皮底,這是台灣當年窮人又好顏面之窘況,我是經過這一段之磨練。

球友偉舒兄,購一新白球鞋曰僅二十許美金,也在凱蒂大賣場,我甚驚訝尚有如此廉價,新鞋為白皮表面,我在尼克店找了半天,僅能購得約四十美金一雙滯銷新鞋,隔一週後,他來抱怨鞋底已經開始磨損,大概只能淘汰割草用,我說至少是皮面,他說是真假皮,回家後我查看損底割草用皮步鞋,出示愛美,提到球友不幸故事,我的舊鞋是翻皮若似真皮,愛美知我曰,我買者假皮也,蓋我不會花錢買真皮球鞋打網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