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舊手錶之回憶/莊峻華

 舊手錶之回憶/莊峻華

最近手錶停擺,我猜是日光電池問題,開始舊手錶曬太陽,順便曬一舊天美時錶,幾日後,兩錶均恢復秒針跳動,帶來我舊日舊手錶之回憶,我常提醒我的讀者,我出生在一貧困家庭,家裡生活都是最為基礎設備,在我離開台灣時,1975年,家中沒有電視,冰箱,我也沒有手錶,如何知道時間和約會?完全看本事,我的新錶是在東京羽田機場購得,一直使用到1980年結婚之後,這是一精工錶。

再回到這兩日光動力錶,一只是打武肺疫苗後,藥局廣告,招攬生意,取得我一些私人資料,我花五元美金,取得一不銹鋼錶,沒有標誌,沒有生產國名,但十分準時,用上一年,因為假皮錶帶損壞,只能放在皮夾克上口袋,不久因無日光充電,錶若死亡,還好我未拋棄垃圾桶,我想起二十年前,琳兒公司贈送新職員天美時錶,也是日光能錶,已閒棄多年,順便曬太陽,此錶稍微複雜,不易操作,我旅行時,都無法調整時間,只能暗記時差應付,還好現在有手機,開車也有時鐘,但有手錶仍舊比較方便。

第一精工錶淘汰前,我亦曾託同鄉太太,帶回台南市換錶鍊,真有緣份,這位太太幾十年後,當同鄉會秘書,我就拜她為義姊,現居加州聖荷西市,我們還專程拜訪她,她先生是位工程師。此精工錶後我又買一精工錶,是金黃色,後來也損壞丟棄,琳兒贈送一寶莎錶,這寶莎錶也屬精工舍,是電池動力,我都在休市王朝超市內修錶舖換電池,也曾在檀香山華埠換過,因王朝這位老師傅退休關閉,我再也無處換電池,但手錶尚在。

我的東京機場,精工新錶前,先父曾給我一舊錶,我懷疑是賊市貨,我投考大專聯考,手腕戴著,英語試題中有一單字珠寶,我回答錯誤,我又提早交卷,後來始想起手錶上有珠寶一字,我差考入台大僅若干分,非常遺憾,但後來想起讀師大免學費,而且同樣是移民美國,賣保險謀生,心中釋然。

我戴該錶一直到大學後服兵役,在苦苓林駕訓隊受訓,認識一位基隆兵,幫他寫情書追當地理髮小姐,他幫我整理該舊錶,清洗內部,因他家在基隆市經營錶店,我們同在烈嶼當兵,一日他因想立功休假返台,探視這位理髮愛人,持槍追輯一位持械固封陣地步兵,不幸遇難,想起舊錶,又想到這件不幸,這是一生之憾事,當然這和當年服兵役之為國犧牲兩年有關。

No comments: